挖掉传销毒瘤 更要驱除传销“心魔”

土土绒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2月06日  02版)

    在绝大多数传销组织中,都同时存在一定的人身控制和精神控制手段。

---------------------------------------------------

    传销组织“蝶贝蕾”再次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近日,4名“蝶贝蕾”成员被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一审分别认定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拘禁罪等3项罪名,获刑3至8年不等。

    这次案发,是由2017年的一起命案牵出的。彼时,一名邱姓大学生误入“蝶贝蕾”传销组织,在传销组织窝点,他被其他成员强制灌水之后死亡。而与“蝶贝蕾”相关的另一名受害者的名字,大家或许更为熟悉:2017年5月,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在找工作时,被诱骗至传销组织“蝶贝蕾”,7月,他的尸体在天津静海的一个池塘被发现。

    传销之恶,人所共知,但为什么传销组织仍然能“生生不息”,频频害人?据调查,近年来传销组织低龄化趋势明显,其中大学生占比高达80%。为何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竟然成了非法传销的主要力量?

    据熟悉传销的人士称,传销有“南派”和“北派”之分。“南派”传销更注重精神控制,“北派”传销则以限制人身自由为基本手段。实际上,两者并不是绝对分开的,而是互相渗透的。在绝大多数传销组织中,都同时存在一定的人身控制和精神控制手段。

    在人身控制方面,传销组织一般会使用一定的暴力手段,控制成员的活动范围,“处罚”不顺从的新人,特别是在所谓的“北派”传销中,受害者不但被监禁、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还时常受到折磨和殴打,因而卷入其中的年轻人很难顺利逃脱。如前文所说的邱姓大学生,也是因为不愿加入传销组织被迫害致死的。

    在过去,由于证据认定困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很难适用,几乎是“沉睡”的罪名。2015年7月,同样有一名年轻人为逃离“蝶贝蕾”的控制而跳入鱼塘溺亡。此后,控制他的3名传销人员很快被抓获,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这次对“蝶贝蕾”的彻查,廊坊民警表示,是因为当地改进了工作方法,准确适用了法律,或是打击传销的一次突破。人身控制和折磨殴打已经触犯了刑法,如何严惩传销违法人员,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执法力度。

    在精神控制方面,一些大学生尽管是被诱骗而来的,但在传销窝点被端以后,却不愿回家,“打而不散,遣而不返”。这是因为传销组织被剪除了,精神控制却仍然存在,传销之“毒”已经渗透到了这部分成员的思想。一名办案人员说,新人先会被要求在“课堂”上朗读成功学书籍,甚至背诵上课内容。下课后,新成员回到寝室,而寝室里通常除了他之外几乎全是被洗脑成功的老成员,“老成员会‘监督’新成员的洗脑程度,等到新成员‘思想稳定’了,守规矩了,才能让他与其他新成员住在一起”。

    大学生社会阅历本来就较浅,又急于找工作,急于“成功”,在高强度的“洗脑”之下,很容易丧失自己的判断力,认同起传销理念来,甚至从“受害者”转化为“施害者”,继续去拉新的“下线”,心甘情愿地传播传销之“毒”。即使在被警方打击之后,知道自己被骗了也不甘心,还做着发财梦,想继续坑害别人。传销的“心魔”一旦生成,单靠警方已经无法解救他们。

    因此要彻底铲除传销“毒瘤”,还需要靠社会综合治理。一方面,司法机关要加强对传销组织的打击力度,进一步精准适用法律,让组织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强法律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财富观、人生观。天上不可能掉馅饼,所谓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捷径,往往是别人挖好的陷阱。从整个社会来说,要关注大学生求职问题,帮助年轻人做好合理的职业规划,不再被传销的邪路诱惑。

    传销不光会毁灭一个人的前程,更可能毁灭一个家庭的希望。让所有人都知道传销之恶,驱除传销“心魔”,彻底铲除传销毒瘤,势在必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