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产业助力宁海经济腾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2月06日  05版)

    近年来,宁海文具产业快速发展,连续多年获得多项荣誉。宁海县于2003年9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文具生产基地”特色区域荣誉称号,并于2008年顺利通过复评,被授予“中国文具产业基地”荣誉称号。2012年宁海文具被浙江省品牌战略委员会和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定为浙江省区域名牌。2017年,被授予“(宁海文具)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被商务部列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截至2017年底,宁海文具企业已发展到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60(文具48家)家,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的31.2%,90%企业以出口为主,学生文具占40%。共吸纳2万多名员工就业。文具产业已成为宁海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为宁海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宁海文具已形成了集产品研发、设计、模具、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全套完整产业链,宁海文具产业创新服务公共平台的构建,更推动了宁海文具产业的纵向延伸和进一步发展。宁海作为千年匠乡,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渗入到了文具行业的每一项产品、每一位员工的“血液”。连续五届举办“潘天寿文具艺术设计大奖赛”,将名人效应、文化创意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宁海文具是全国文具行业标准的引领者,共主导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34项,得力集团牵头制定了全国文教用品团体标准,兴伟刀具起草的《美工刀》轻工行业标准是中国刀具行业制造准则,得力文具参与起草了《削笔器》、《文件夹》等行业标准;云峰文具、彬彬文具、伟书文具参与制订了《订书机》行业标准;小雪人文具公司主持起草了《修正带》行业标准。12家企业参与制订了《化工文具通用技术要求》联盟标准,22家企业参与制订了《金属文具通用技术要求》联盟标准。另外,设立在宁海县的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为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秘书处单位,小雪人文具、天虹文具、青华科教仪器成为该委员会委员,宁海在文教用品标准制定领域具有国家层面话语权。

    研发方面,全县文具企业70%以上都有自己的设计研发机构,得力集团还在上海设立产品设计中心,在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国家设立产品平面设计中心;天虹文具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彬彬文具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彬彬文具研究所”。这些研发机构的成立为宁海文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后援保障。在加快自主研发的同时,文具企业也加大技改投入,引进文具生产线和各类装备,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这些技改投入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企业通过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各类专利上千项,得力研发中心还通过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验收。20余家企业在国内外设立创意工作室,平均每年推出几千款新产品,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产品效益提升10个百分点。

    宁海文具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11%,出口创汇占全国的比例也高达10.5%,出口产品达到上千种之多。市场覆盖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海外销售中心。不少主导产品在国内外都有比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如长尾票夹、削笔器、修正液等年产量居国内前列;另外,宁海企业生产的文具柜、文件夹的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卷笔刀、美工刀、打孔机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达10%以上。

    宁海文具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县政府也十分重视文具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很多举措保障并推动文具产业发展。“中国文具产业基地”特色区域荣誉称号,再次通过复评,在宁海文具行业首创设立品牌工作站,引领行业品牌发展新路。并将文具产业列入宁海“3+3+X”产业规划,在宁波南部滨海新区规划文具产业发展园。

    如今年11月15日~17日结束的中国(宁海)国际文具产业博览会暨户外用品展,这些工作都极大地推动了文具产业进一步发展,提高了宁海文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是文具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七届,展会经验、工作体系也越趋成熟,给参展企业和客商带来的收获也越来越多。今年是第七届,有来自宁波、温州、金华、南昌、义乌等多个地区的共200余家企业参展,共设500个展位,相较往年,展位数增加了近20%。展会内容上也更为丰富,分展览展示、国际买家采购对接会、百家设计机构走进千家制造企业对接会、出口文具技贸工作专题讲座、“中国文具产业基地”1688线上站点宣讲会五部分,展览展示中有办公用品、学生用品、教学仪器、美术绘画用品、创意文具、文具礼品与文具加工设备等文具用品及登山杖、户外手电筒、滑雪板、户外饮具、帐篷、健身器材、户外服装、钓具等户外用品共30多个种类。今年的文博会有来自国内外众多专业采购商1.3万人,展会成效显著。2019年11月宁海文具产业博览盛会将继续演绎,恭迎天下文具人齐聚宁海。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重视、政策支持、引导推动下,宁海文具产业的所有从业人员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发展,刻苦钻研,创新创高,力求宁海文具产业能更深一步发展。

    (数据来源:宁海县会展管理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