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大讨论

研学游的出发点应是孩子能获得什么

张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2月06日  08版)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那究竟如何才是“行路”?是坐着飞机不远万里,到某个地方看一看风景吗?是在某一个地方,接触一下当地人,再生活一段时间吗?是在书中了解到某一个地方,之后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和判断吗?恐怕都是对的。

    之所以都是对的,因为需求本身没有对错,换言之,适合需求的就是对的。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研学游?命题可以换成我们想在研学游中让孩子获得什么,或者说孩子的父母想在研学游中,让孩子获得什么。

    所以出发点是孩子的获得。

    孩子,最终的目标是成人,笔者参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说一些自己的浅见。

    先说说基于“文化基础”的思考。研学活动的地点应具备独特的地域文化,学生能在活动的参与中感受文化魅力,并在活动中有创造的可能。例如,北京研学游,活动内容是了解京剧脸谱——画京剧脸谱——为自己设计并制作脸谱形象。在活动中可提供笔记本,帮助学生搜集脸谱形象和寓意。

    再说说基于“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的思考。研学游是学生融入大群体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有锻炼学生自主能力的绝对优势。

    这种自主包括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活动前:对活动地点的自主了解,并在了解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以及自己认为的地域特色;针对自己了解和喜欢的内容,初步设计活动路线,活动的作息时间,制作研学文化衫方便辨识队友,甚至是人员的分工,比如照相录像等。

    活动中:每天整理内务,根据天气情况自行选择合适的衣服;适当参与劳动,在合作的过程中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或生活质量,比如参与做饭或者参与室内扫除。

    活动后:对自己的整体活动进行评价和反思,并在交流中获取经验;整理各自的活动资料,制作游学攻略手册,为相同爱好的人提供参考和方便。

    随团老师应根据学员们的情况,及时捕捉和拍摄有意义的镜头、影像,并在活动结束后制作成纪录片,让学生再次从第三视角观察研学过程,反思并提高自己。

    因话题涉及多种专业和领域,且笔者关于组织游学和游学管理的经验亦不足,以上权属纸上谈兵,仅个人拙见,言语不当之处,大方之家勿怪。

    作者系北京黄城根小学教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