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捧薪火 琅琊醉“皖约”

林燕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2月06日  08版)

    短短两个小时,从穿着短衣短裙的广州来到秋风瑟瑟的安徽合肥,出了机场立刻套上长外套,以迎接这令人惊喜的凉意。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发现路边树木被染上了不同的颜色,或淡红或深黄,搭配上绿色,便是一幅色彩丰富的画。我想这就是安徽秋天的颜色了,对一个生活在四季不分明的南方人来说,一切发现都是令人惊叹和新奇的。

    本次“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路线大型传播体验活动采风的第一站是小岗村。“小岗村”三个字于我并不熟悉,但对于“凤阳县”和“凤阳花鼓”我却很熟悉,作为音乐教师,它是我们教材中的一个重要教学内容,但我一直没弄清楚“左手锣,右手鼓”是如何演奏的,音乐教材中没有这个内容的具体展现。

    我到“小岗村”就有了学习目标,有了期待。

    了解“凤阳花鼓”之前,先是听了严金昌老人对小岗村的介绍,从他这里我了解到了1978年那个夜晚,18个红手印,18人生死托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我们开始实施大包干的时候,是大家轮着出去讨饭渡过难关的。”严老的述说勾起了我童年时的回忆。童年时我的家乡经常出现从凤阳来要饭的人。由于童年时的记忆,使安徽留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只有贫困。

    然而,今天的小岗村里建起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村里有4000多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还有葡萄种植园、大包干纪念馆等。小岗村刷新了我对安徽农村的认识。

    我想,当我的学生,这些从小生活条件优渥的孩子,聆听严老亲口讲述40年前那个夜晚的故事,看到大包干纪念馆里那18个鲜红的手印,了解沈浩同志如何把自己投身于小岗村发展建设的故事之后,一定和我一样,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

    在小岗村的大舞台上,我不仅了解了凤阳花鼓的来历,还观看了一场表演。凤阳花鼓最早起源于明朝,是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于一体传统民间表演艺术。在困难时期,常被用于谋生时的表演,也称姑嫂戏,一人敲锣,一人打鼓,便是“左手锣,右手鼓”。如今的凤阳花鼓表演,形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发展变化,加入了现代音乐元素,所幸小岗村还保留了原始的传统表演。

    参观完小岗村,心中不免感慨,小岗村人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勇于挑战困难的精神,需要我们的孩子学习与传承。我们的孩子必须从先辈的手中接过精神力量的火炬,把小岗村的精神传递下去。

    采风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滁州琅琊山。到达琅琊山,我问同行小伙伴,琅琊山与琅琊榜有没有关系?小伙伴答曰:没有。只与欧阳修有关系。

    我当年背诵过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因时间久远记忆已经模糊,现在唯一能背出的一句是:环滁皆山也……之后便再也背不出来。然而,当我走进蔚然深秀的琅琊山,“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便从脑海中跃出,“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于是见到了文中所谓的“酿泉”,泉边石刻上的“让泉”二字,让同行者都十分意外,连教中学语文的欧阳老师都感慨:只有到实地一游,方知是“让泉”而非“酿泉”。可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真谛,古人诚不我欺。

    在醉翁亭里,踏着欧阳修当年的足迹,别有一番滋味,再朗读起《醉翁亭记》时,这不再是生硬的背诵,不是为考试而读书,而是来自心底的低吟浅唱,是穿越时空与先人对话。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把学生带到醉翁亭里,他们会被“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所感染,他们对“曲水流觞”会有更深刻的体验。

    置身于近千年前的情景之中,感受先人的真实情怀,相信他们以后对待人生的态度一定会有所改观,他们会更加博雅达观。

    短短3天的采风行程,我们还参观了三河古镇,见到了古城墙、古炮台、太平军指挥部旧址以及杨振宁的故居;参观了合肥“科学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这一次“皖约”之行,让我感受到了安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这里是很多古诗词的发生地,这是全国各地孩子们最好的学习基地,我期盼有一天能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接受深厚历史文化的熏陶。

    (作者系广州市华阳小学年级组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