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巡游打破吉尼斯纪录

长安“智能化”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2月06日  09版)

    56辆长安汽车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紧紧排成一条线,在直道弯道中交替切换,匀速通过全程3.2公里的高速路,近日,在重庆垫江试验场,长安汽车的自动驾驶巡游车队成为当日的主角。

    在自动驾驶的行驶状态下,完成前后车距的调控,有55辆车通过了吉尼斯认证官的认证,满足了自动驾驶巡游的要求。最终,长安汽车以55辆车的车队规模创造了“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巡游”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动驾驶技术受到“环境感知、分析决策、行动控制”三大系统的复杂制约,“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这项挑战更是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设置了不低的门槛。

    据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介绍,与以往单车的自动驾驶挑战有非常大的不同,55辆车的车队规模对车辆的传感功能、决策控制、车辆本身的制造一致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例如,自动驾驶车队在行驶过程中,中间任何一个车辆有波动,都会对后面的车辆产生非常大的‘潮汐效应’,误差在向后传递过程中会被快速放大,这对车辆的要求非常苛刻。”梁锋华表示,此次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的背后是长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实力。

    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不仅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而且也正在成为全产业链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独具创新力的企业之一,今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了企业智能化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北斗天枢”计划。

    据悉,在“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指引下,长安汽车将完成从传统的汽车企业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2020年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所有车型将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

    届时,长安将实现全车功能OTA,技术专家可以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升级,使车内软件故障自动修复和迭代,通过UBI技术(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自动采集用户的驾驶行为数据,匹配出最经济的保险费用。

    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介绍,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建立400多人的长安智能化团队,国内首家面向公众体验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完成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四化”融合。2020年,长安汽车还将实现L3级量产。

    实际上,此次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仅仅是长安智能化体系的一次全新成果展示。2016年4月中旬,3辆由长安睿骋改装的无人驾驶车由重庆出发,完成了为期6天、长达2000km的无人驾驶测试。

    据了解,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第一个实现APA6.0高级别自动泊车功能展示、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量产测试、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量产、第一个完成L4级自动驾驶公开展示。在智能化领域,长安已掌握了100余项核心技术,是唯一一家获得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的中国汽车企业。

    “长安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创业阶段,在无人驾驶方面,规划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占比产品体系的10%,同时在2025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未来,长安汽车将坚持每年将5%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机构,坚持创新,坚持自主研发,构筑一流的创新实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