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1月11日  05版)

    袖珍女供弟上学

    黄韵伊来自广东清远阳山县的农村,父母都是农民,由于脑垂体先天分泌不足,她的身高定格在了1.35米。19岁时,黄韵伊离开大山开始北漂,从一家残疾人艺术团做起,9年过去了,她已经拥有一家服装工作室和一家美容院,并在一家投资银行工作。

    在弟弟上大学时,黄韵伊承担了他所有的费用,弟弟一毕业,她就停止了对弟 弟资金上的支持。黄韵伊觉得,大学毕业后的弟弟应该具备独立性,他应该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想要的东西。

    黄韵伊花了60万元在老家给父母盖了3层小别墅,但是当父母提出想让她给弟弟在城里买套房时,她果断拒绝了:“我不可能帮他一辈子,他的人生路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如今,弟弟在广州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黄韵伊看到弟弟的状态后也很欣慰。

    姐姐的努力是弟弟的榜样,绝对不是可以偷懒的理由。

    跳入冰水勇救父女

    1月7日下午,湖南常德澧县司法局盐井司法所干部肖俊在送年终总结的路上,发现一辆轿车“四脚朝天”地躺在一个鱼塘里。旁边的老百姓说,车里有人,还在喊救命。“我听到这情况,就想着赶紧救人,把外衣脱了,只穿着秋衣秋裤,鞋子一扔,就下水去救人了”。

    肖俊赶到落水车子旁边的时候,车头已经几乎全部被水淹没了,且车辆还在下沉。他用老乡递来的锤子砸开了窗户,从车内救出了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和小女孩的父亲,将两人安置到附近村民的家里取暖后,就离开了。

    在捡衣服的时候,肖俊才注意到,自己手上有一个口子,全是血。“当时很着急,就想着救人,人救出来之后才感觉到特别冷,身子直发抖,气温只有4度,水是很冷的”。

    在生命面前忘记了自己的安危,这大概是对生命最大的敬意。

    小学生给交警送奶茶

    近日,遵义市汇川交警大队的交警岗亭里来了一位可爱的小学生,他为交警叔叔们送来了温暖的奶茶。

    小学生名叫覃天轩,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2018年12月29日,遵义普降大雪,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覃天轩放学后,在和外婆回家的途中,看到交警一直在风雪中冒着严寒,辛苦地疏导交通,还有交警在公交车站台周围指挥公交车停靠,护送市民上车。覃天轩和外婆就是在交警的护送下,赶上了公交车,平安回家。

    到家后,覃天轩告诉爸爸妈妈,交警叔叔真的很辛苦,他一定要做点什么来感谢交警叔叔们的护送。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31日早晨,覃天轩就为交警叔叔送来了奶茶。

    辛勤的交警、懂事的孩子、智慧的父母,给每个人点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