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团费支持驻外团工委开展工作

四川共青团十二条举措服务青年农民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1月11日  01版)

    本报成都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回家过年坐专列——这将是四川省巴中市在粤务工青年的专享待遇。据团四川省委今天对外发布的消息,在团巴中市委的协调下,春节前夕将有一趟专列从广州开往四川达州,预计将帮助1500余名在粤巴中籍务工者返乡过年。

    这是春节前四川省团组织服务青年农民工系列“组合拳”的一个缩影。面对岁末年初即将到来的农民工返乡潮,团四川省委近日出台方案,提出12条举措服务青年农民工成长发展。

    12条举措包括深化交通志愿服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开展政策宣讲等。按照分工,团四川省委各部门分别“认领”了各条举措,负责工作的牵头落实。

    上述专列是“深化交通志愿服务”举措的一项内容。专列将在1月28日从广州发车,20余名青年志愿者将跟车服务,相关爱心企业出资为乘客提供包括热米饭、零食、对联等在内的大礼包。专列抵达后,主办方还将组织50辆大巴将务工者送至各县(区)的汽车客运站。

    为了巩固服务青年农民工的前沿阵地,团四川省委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好驻外团组织。团省委各部门分别对口指导一个省级驻外团工委,并专门从团费中拿出23万元,用于支持驻外团工委在岁末年初服务青年农民工返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创业,在历年工作基础上,四川共青团加大了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力度。

    1月至3月,团四川省委将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提升行动,联合人社、农业等部门开展种养殖技术、建筑施工、电工焊工等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

    与团组织保持着紧密联系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也被动员起来,他们将按照“1名致富带头人+10名返乡青年”的结构,联系指导返乡农民工投身创业,构建返乡青年创业生态圈。

    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2018年年底,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要求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近期,团四川省委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已经深入多地开展调研和督导落实,以确保上述举措落地见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