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增进队伍干事活跃度

烟台:“活力提升”工程促基层活力倍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周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1月21日  01版)

    国家税务总局龙口市税务局是山东省烟台市基层团组织打造建设活力支部的一个缩影。该机关团支部现有青年干部30人,其中团干5人,团员25人。该支部以“税月照青春·团徽耀税徽”为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提升青年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增进青年干部队伍干事活跃度,引导青年干部不断为税收事业贡献才智。

    “春晖普泽铭初心”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团支部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全国精神文明村石良尹村红色文化长廊,深入爱国教育基地庵夼村,了解革命年代英雄事迹,前往徐镜心故居,学习徐镜心先生投身革命、奋不顾身的爱国情怀。

    “春风拂面优服务”活动,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指引,着力优化纳税服务。团支部设立青年先锋岗,配置优秀团干部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高标准助力“一次办好”改革;建立青年改革先锋队,围绕办税服务急、难、琐、重等任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主动宣传进校园活动,达到“带动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的宣传效应。

    “春蕾行动献爱心”活动,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志愿帮扶活动。青年团员积极参与爱心捐款活动,主动向灾区、贫困地区伸出援手;冰雪天气协助包街清理,扫出群众出行“平安道”;走街串巷深入社区宣讲,点亮税收宣传“指明灯”;入村助力精准扶贫,参与下丁家镇蒋家村办实事项目3项、雀山姜家村办实事项目1项,使更多家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春华秋实展风采”活动,以淬炼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为目标,传承中国税务精神。团支部举办“青春风采展示”,以不断创新的讲授形式盘活机关全体学习兴趣,夯实学习氛围。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推进青年读书会和传唱《中国税务之歌》活动,开展税务局青年干部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组织观看爱国题材电影,增进干部间互相了解,以青年力量加速队伍融合。

    为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团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培育和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团建品牌,团烟台市委组织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以支部品牌创建为基础,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全面提升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基层团支部工作的途径,通过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工作的开展活力及团员参与活力,让基层团支部充满活力。

    基层团支部工作的重点是强化支部覆盖、做实基础团务、完善工作制度等基础性工作,完成这些工作,关键在于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团干部队伍。团烟台市委利用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契机,下发专门文件,对全市村和社区“两委”中40周岁以下青年进行统计备案,并在有条件的村和649个城市社区配备了团组织负责人,不断壮大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同时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实践”,在井冈山举办“2018烟台市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促进团干部转变学风、提升本领;及时补充更新团干部队伍,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先后从新考选的公务员、选调生中推荐选拔表现突出、思想活跃、有团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其中长岛、蓬莱两地实行镇街年轻“两委”班子成员兼任团(工)委书记的做法,优化了基层团干部队伍结构。

    团烟台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建成省级青年之家48家,重点打造青年之家·学习社4家,有效建立起“青年之家”与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良性互动模式,推动了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

    深入开展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烟台市77名团干部累计到基层工作692天,累计完善649个村级团组织建设、开展团务培训157次、推出服务项目18个、建设志愿服务队伍12支、挖掘发现身边典型132名、直接联系青年757名、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60个,做到促基层团建、促阵地提升、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

    团烟台市委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印发工作方案,研究部署烟台市“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按照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工作,确保录入数据真实、准确、完善,为从严治团提供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烟台已实现团组织建设全覆盖、团干部信息全录入,共录入下级组织9526个,其中团的领导机关12个、团委474个、团工委72个、团总支259个、团支部8709个,录入率达到100%,录入团的领导机关团干部信息60人、基层团干部信息17172人,为全面构建团建组织工作大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履行‘凝聚力’职责使命、突出‘战斗力’建设标准,从严建好团的组织,从严深化团的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转型,打造‘组织严密、充满活力’的坚强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