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速递

赤泥:从工业废渣向生态透水砖“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1月28日  08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作为固体废料,赤泥的存在曾是一个令人棘手的世界性难题。如今,山东理工大学的一项科研成果首次在国内实现了赤泥的规模化应用,完成了从工业废渣向生态透水砖的“华丽”转身。

    伴随着氧化铝提炼过程,这种内含氧化铁成分、因颜色赤红被称为“赤泥”的工业固体废物随之相伴而生。它不仅碱性强,含重金属元素,甚至部分含低辐射性。

    据统计,我国每年氧化铝产量约6000万吨,每生产1吨氧化铝会产生1~2吨的赤泥。目前国内赤泥的常规处置方法为露天筑坝及露天堆放,若长期堆积,其中的碱金属、重金属等物质随着雨水溶解后渗入地下水系统,将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危害。

    如何有效解决赤泥污染且将其变废为宝?这成为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乐红志主攻的科研方向。

    2016年,山东理工大学所在地淄博刮起“史上最强”环保风暴,多家企业因环评不达标被关停整治。企业面临绿色转型,科研项目则需要走出实验室研发——双方一拍即合。2017年3月,山东理工大学与一家长期生产建筑砖的企业联合成立了“固体废弃物利用工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由乐红志领衔主导赤泥生态透水砖项目的研发与实施。

    2018年2月,校企联合研发的赤泥生态透水砖经过中试试验,正式批量化试产,目前已完全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至今公司销售额已达2000多万元,深受市场欢迎,凭借这款爆款的绿色产品,这家公司重又“起死回生”。

    “这是国内首次实现赤泥的规模化应用。”乐红志介绍。据介绍,该项目不仅科学合理地解决了赤泥碱金属、重金属等环境安全性问题,且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尾气、废气和二次污染,由此为赤泥废渣的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