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与教育并举 助学与育人并重

山东师大点亮学子心灵之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姚昌 昌兵 崔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1月29日  06版)

    “衣服和鞋子的款式非常新颖,质量也相当不错,学校太暖心了”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万路飞拿着刚刚领到的衣物,反复翻看、欣喜不已。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397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每人都收到一件羽绒服和一双运动鞋。学生在冬季来临之际充分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

    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以构建“四季帮扶”体系为抓手,以“助翔行动”为平台,实现资助与教育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温暖的光芒始终与青年学子的心灵相伴。该校申报的“助翔行动”资助育人项目获评2018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四季帮扶”让资助工作更加精准

    “四季帮扶”体系是山东师范大学近年来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的品牌工作。具体来说,“春风送暖”针对春季学生发病率高发的情况,向学生发放医疗补助和生活补贴;“夏季关怀”主要为毕业生办理学费减免、资助毕业生回家路费;“秋实筑梦”是指为新生发放资助爱心大礼包、电话充值卡以及爱心助学金;“冬日暖阳”则是为特殊困难学生发放羽绒服、运动鞋等物品。

    “‘四季帮扶’不但立足延长资助时间、扩大学生资助面,更重要的是让资助工作的时效性更强、精准度更高,这样才能第一时间把学校的关怀送到急需帮助的学生”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介绍。

    该校生命科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2018级新生邹文静是今年“秋实筑梦”项目的受益者。“打开爱心大礼包的一瞬间,看到里面整齐地放着洗衣液、雨伞、洗发水和学习用品。我和爸爸妈妈觉得不可思议,同时也备受感动。学校如此体贴入微,把关怀的点点滴滴都渗透进生活之中”。

    同时,该校建立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档案库,实行动态管理,学生处和学院辅导员对每一名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将人文关怀与物质资助进行有机融合。

    “走心”资助为学子注入强大正能量

    “家乡的洪灾为我的生活蒙上一层厚重的雾霭,原本心情很沉重,但我没想到刚刚到校,校长和老师们亲自问候我们,还十分贴心地为我们提供生活补助和爱心礼包,真心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姚光远激动地说。

    2018年暑假,山东潍坊遭受特大洪灾,为解决家庭受灾学生的后顾之忧,该校第一时间组织辅导员对潍坊籍学生进行受灾情况摸查。开学第一天,该校举行“情暖师大 筑梦远航”座谈会,校长与受灾学生面对面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并送上爱心礼盒及1000元慰问金。

    点亮一个心灵,温暖一个家庭。山东师范大学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的辅导员家访活动,至今已有10年,足迹遍布新疆、贵州、青海、四川等西部省份和山东省全部地市,走访近2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关爱。

    仅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4位校领导和200余名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课教师,先后到全省97个区(县)296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家访,发放慰问金30.6万元,羽绒服、米、油等慰问品价值计8.7万余元。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晓勇说:“家访的意义不单单是让学生和家人感受到尊重、真诚和温暖,更重要的是孩子成才的信心和勇气更加坚定,我们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脚下的劲头更足”。

    “助翔行动”聚情聚力提升综合素养

    经济资助只能缓解学生一时的压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是资助工作的终极目标。

    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以“助翔行动”为统揽,开发“新生入校环境适应性教育、人际交往能力提升、高年级学生自我调节与管理、求职面试能力技巧训练”等20个素质拓展训练模块,每年投入经费100余万元,为1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的指导。学生心态更加健康、精神面貌更加阳光。

    2016年,该校启动“助翔行动”海外研修项目,至今连续开展3年。项目依托该校的国外友好高校和孔子学院,选拔组织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韩国、日本高校进行访学交流,学校承担全部费用,实现更高层次的资助育人功效。

    参加2018年赴韩国海外研修的潘统一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很感激学校为我们创造的这次机会,为我的人生打开一扇望向外面世界的窗户。”

    据统计,2016、2017两年参加“海外助翔”行动且已经毕业的23人中,有19人考取或保送至中央财大、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就读,其余4人也考上事业编或进入外企工作。

    为强化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该校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山东师范大学学生服务队。发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开展“贫困山区义务支教”“留守儿童关爱”“美丽校园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名学子用爱心与奉献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完美转变。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重要内容。只有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载体,狠抓政策落实,努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才能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焕斌表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