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绿色”到“火焰蓝”:

一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首个春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2月11日  01版)

    冬日的西昌阳光和煦,位于四川省邛海旁边的泸山景区游人如织。1月26日上午,泸山景区的登山步道上,一支身穿蓝色制服的队伍在人群中穿梭,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打量。

    海军?空军?警察?保安?好奇的人们在猜测这支神秘队伍的身份。有的游客认出来了,这是诞生才数月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2018年,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8年11月9日,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这支队伍换上了突出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特性的“火焰蓝”新制服。

    “火焰蓝”在丛林中穿梭,他们可不是来游山玩水的——这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正在“巡山”,这是日常巡查的一部分。

    冬春季节的西昌,与明媚风光相伴的是高温、干燥、大风,这一切都意味着较高的森林火险等级。尤其是春节前后,生产、生活用火导致火灾发生的风险大大增加。

    “你看,这里是原始林区,一旦起火,很难控制火势。”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指着茂密的丛林说。过去10年间,泸山多次发生火灾,有一年泸山后山烧了一大片,“整个西昌城浓烟笼罩,烟灰都飘到我们支队大院里了”。

    因此,当大批游客涌到阳光城西昌度假、过年的时候,这支担负着森林消防任务的应急队伍就迎来一年中最紧张的阶段:他们一方面要加强训练和战备,应对毫无预兆的森林火灾,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巡查和防火宣传,尽量降低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有一年除夕,炊事班的年夜饭刚备好就传来火情,战士们立马上山打火,留下四个炊事员和一桌桌年夜饭。还有一年,战士们在火场上迎来了农历新年。

    巡逻的时候,消防员们步履轻快,“噌噌”地往山上走,有游客试图跟上他们,没多久便气喘吁吁地落在后面了。

    “森林防火、灭火,在一定程度上拼的是体力。”西昌大队班长蒋毅说,有一年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战士们从山下到山上的火场,爬了13个小时,这些都是对体能的考验。驾驶员张康为了适应长途开车,曾经三天三夜不睡觉,训练长途驾驶抗疲劳本领。

    对这支从武警森林部队转制而来的队伍来说,森林防火、灭火是他们的看家本领。而随着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他们不仅要巩固森林防火、灭火的“主业”,还要拓展地震、水域、山岳、台风和冰雪灾害等综合救援业务。

    1月26日上午,西昌大队上山巡逻的时候,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的消防员们则收拾行装,准备开往成都,参加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综合救援演练。

    这支拥有消防切割机、视频探测仪等装备的救援队伍,在改革之前也曾参加过综合性救援任务。不过,当身上的军装换成“火焰蓝”制服后,他们将感受不一样的节奏。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作训参谋王振佳说,以前作为部队,动一兵一卒都要上报,而现在“火情就是命令”,要做到“3分钟集合、5分钟出动”。与之相对应的后勤保障则要随到随走,日常油料随时处于加满状态,被装、食品都在车上备着,“一个电话来,立马就动”。

    对于此次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冷建春形容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说,防火灭火是一项技术活儿,过去武警森林部队的战士是两年的义务兵,往往业务刚刚熟练就退伍了,而现在要求消防员工作5年内不得提前离职,便于我们走职业化道路,专心研究火怎么打、灾怎么救。

    杨康锦穿着新式制服,精神抖擞地走在巡逻的步道上。在当兵的第二年,他从一名武警战士变身为预备消防员,他清晰地记得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的场景,那个场景让他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重要性。

    “变的是制服,不变的是职业荣誉。”作为这场改革的一分子,这位20岁的预备消防员自豪地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