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young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28日  04版)

    “爸,爷爷最近情况怎么样?……”

    “爸,爷爷这次化疗效果怎么样?……”

    “爸,爷爷这次化疗之后恢复得怎么样?……”

    那个夏天哟,时短情长,藏着的故事就像他老也写不完的考场作文。

    悠悠蝉夏,学校校园里的夜来香浓郁的香味总也盖不住教室里同学们手心微沁的汗味,但两相夹杂,便酿成了一种奋斗青春而独有的醉人的味道。

    “你爷爷这的情况你不用太担心,暂时还算稳定,你只要安心跟着老师的节奏进行高考复习就行了。……”

    “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多考一分,就能干掉一操场人!”班主任在班会课上做着备考的思想工作如是说。讲台下的他们,血管里渐渐升温,燃起一腔热血。他也不例外,他低下头来,就像武士拔刀一般提起笔一头潜入题海。他大概会永远记得当时的热血是如何的沸腾,差点就能决了血管堤坝的那种感觉。

    “……儿子,这个月的生活费得省着点用,但也别饿着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必需品该买的也是要买。……”

    晚上课间的操场,散心缓解压力的人来来往往,他一个人低着头一路追着自己的影子走啊走,越走越觉得冷,仿佛他烧起来的热血正在慢慢冷却。晚风吹啊吹,眼看那热血就凉下来了。“家里为了爷爷的治疗差不多花光了积蓄吧,那我考上了好的大学又怎么样?家里可能都无法负担我的学业,我再努力又有什么意义?”他把自己这样的想法埋在自己的心里,可是他变得失魂落魄的事实却是掩藏不住的。继续走着,他看不到了自己的影子……

    “小伙子,状态不对啊,前一段时间还干劲儿十足,怎么现在泄气了?不想上大学了?”班主任看出了他的失魂落魄和沮丧,并找到他谈话。他倔强着,没有向班主任说太多自己的顾虑,也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倔强着。但他依旧迷茫着,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

    “有同学最近因为家庭经济问题而丧失学习动力,我作为班主任,觉得你们的想法是真的多,但是对国家的助学政策的了解是真的少。最基本的,办理助学贷款足以支持你完成学业,而且就大学来说,越好的大学,学费越低,并且大学里面的奖助体系越全面。这也是为什么要叫你们努力考好大学。……”这节班会课,是班主任专门给他开的吧,他也觉得自己孤陋寡闻了之前自己的想法真是幼稚可笑。他猛然觉得自己面前打开了一扇门,这扇门通向的是一个被照亮的未来。眼前的迷雾被拨开了,年轻人啊,总爱在已经有解的问题里迷茫,只是属于他的迷茫少了几分。

    “你爷爷这次化疗的效果很好,最近也很能吃,你不用担心。前几天,你们班主任打电话问家里的情况,我就和他说了你爷爷肺癌的事,你们老师很关心你的情况,在学校要努力学习啊,不能辜负了你们老师对你的期望。……”

    又是一个晚风撩人的晚上,只不过他现在也是那来来往往散心缓解压力的人儿,他又找到了他的影子。接下来的日子一直都是热血沸腾的日子。

    高考结束了。

    成绩下来了,全省1500名。

    “同学,你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的王老师,你看你对我们学校有兴趣么?请问你家里经济条件有困难么?我们这里可以为你提供一笔入学补助,并且入学后各个学院会针对不同的情况发放国家助学金。……”

    暑假,爷爷走了,与晚期小细胞肺癌抗争了整整10次化疗之后撒手人寰。作为老家农村里的医生,他赤脚行走乡村几十年,有天也让病魔缠身,只让人叹人事不公啊。已有心理准备,但是悲痛来得还是这么强烈!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意味着一代人的凋零,也意味着他们的青春残败逝去。但是我的青春才刚刚开始,我有我的热血,我应该尽我所能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是如此的young。

    9月,我整理好行囊踏上去往成都的列车,借助着学校和国家的资助进行着我的学业,书写我的此young青春。

    (电子科技大学  王思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