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心,起航的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28日  04版)

    5月的西吉,空气中应该还残存着一点点的寒气,微风吹过一片片的土地,却是看不见那些记忆中随风而舞动的麦苗,是的,一块块的零散土地被整合起来,种上了大片大片的土豆……想着尚未被土豆覆盖的黄土地,我不禁陷入了回忆。

    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从每天放学回家,小伙伴都可以出去疯玩,我却要帮着奶奶干活儿开始吗?是从每次过“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小伙伴可以随便买那些令小孩子垂涎欲滴的零食,但是我只能花一块钱,最多两块钱的时候吗?我模模糊糊意识到,我的家与别的小朋友的家有点不同。有一个场景直到现在依然清清楚楚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是个炎热的午后,自己小小的身影跟在奶奶的身后,走向自家的麦地,刚出门就看见了邻居家的女孩子,她舒适地坐在大树荫底下,吃着雪糕,哦,她家开着村子里唯一一家小卖部,笑着问我去干啥,我回答她去割麦子呀,她说她爸爸妈妈已经割完啦。当时我想的是,为什么她家的大人就可以干完所有的活儿,我家就不行呢?是妈妈不在,爸爸一个人干不完吗?所以才需要我和奶奶去帮他吗?

    由无数个这样的场景堆积起来的生活,里面满满的全是艰辛啊,尤记得那年爸爸外出打工,种的土豆只能靠我和奶奶挖,已经深秋了,眼看大地都要冻住了,那段时间每晚10点以前我和奶奶肯定不在家。有一次我们回家很晚了,随便吃了一点我就开始写作业,可是太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睡着了。第二天数学老师检查作业,当然,我没有写完,我和其他同学一起被老师罚站了,所有同学里面只有我一个女生。老师问及原因时,我回答的是由于帮奶奶挖土豆回家晚了睡着了,当时老师说的话,使我的眼泪一下子仿佛决了堤,收不回去,她说:“都这个时候了,冻的手都伸不出来,谁家还挖土豆呢,都在家里暖着呢,你骗谁呢?”那是唯一一次我在所有同学面前哭,我想着,别哭了,别哭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可总有一个更大的声音会跑出来说,为什么要这么委屈啊。是啊,为什么我要这么委屈呢?似乎高中以前我的生活就两件事:干不完的农活儿,按时去上学。

    我看见奶奶任劳任怨,想尽办法挣一点钱。春天时,她带着我去挖那种晒干了一斤两块钱的野菜,夏天时她带着我晒杏干儿,晒杏核儿,攒够几十斤了就拿去集市上卖了,给我买件衣服,买本学习资料,偶尔买几个糖果,买个冰棍给我。她总是对我说:“虽然家里条件不大好,也不能多给你买啥学习上用的,要你干的活儿又多,但是你不能把学习落下了,要好好学习,知道吗?”可能是奶奶的唠叨起了作用吧,也可能是自己潜意识中觉得自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吧,从小对于学习这件事我很是上心,尽量在学校就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以便于回家可以帮着大人干点活儿。在学习这方面,从小到大,我基本上从班级前十没出来过,当然,如果把高中时期在理科班的那段时间除外的话。

    那年夏天的开头很开心,仿佛空气中都飘着幸福的味道,是的,我如愿考上了高中,可是后来就不同了,通知书到手,所需的费用也出来了,光学费就要1000多元一学期,还有生活费以及住宿费,等等,那段时间家里的气氛很是低沉,我甚至差点辍学,但最后我还是收拾好行李,去上学了。至此,我的资助生活才开始,原谅我费了如此多的口舌去说我高中以前的生活,我只是想突出生活所给予我必须努力向上的必要性,突出那些资助金对于我的重要性。最初我的班主任按照要求给了我燕宝资助的名额,因为我是单亲家庭,而在文理没分科之前我的学习成绩算不上好,当然也不是很坏,老师说要是下学期成绩提不上来就会去掉,给其他同学。当时我就决定了要学文,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感谢自己那段时间的起早贪黑吧!我的名字在那张成绩排名表上很少出过前十,而且我也保住了资助金。我非常感谢,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些善良的人为我提供了资助,让我可以不再去考虑怎么可以更省钱,怎么可以给自己挣一点生活费,转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空闲的时间里可以选择去图书馆看会儿书,可以和同学们起一出去玩,融入他们。要知道,在进入高中校园以前的那个暑假,我还想着周末去哪里挣点零花钱,解解家里的负担。

    我始终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没有人生来就该忍受贫穷,也没有人生来就该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当然,要想改变自己不满意的现状,就需要付出!如果自己不努力,别人想要回头拉你一把都看不见你在哪里呀对不对?这些资助金给了我一个拥有梦想的机会,给了我发奋努力的动力,也给了我一颗长记感恩的心,这些善良的人给了我一个与这多彩世界认识的机会,虽然这个世界我还并没有真正接触多少,但是我知道全世界的陆地大洋是怎么分布的,我知道哪里有最大的沙漠,我知道哪里有热带雨林,我知道马达加斯加海峡在哪儿……我不敢想象要是我没有上高中,没有上大学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是和小时候坐在树荫底下的发小儿一样已经结婚吗?是脑袋里只装有自己生活的那一点点地方而并没有陆地大洋这个概念吗?是的,想到这里便不能继续下去了。

    此刻,我坐在宁夏大学的一间宽敞的教室里,写着这一篇征文稿,看着外面嫩绿的草坪和正在喷洒的小水珠。我很庆幸我是那个努力了的人,是的,越努力的人越幸运。要说高中时期是这些善良的人给了我一个拥有梦想的机会,那么,大学里,就是他们给了我一个使梦想起航的机会,感谢他们又一次为我提供了资助!我无比珍视那段艰辛的生活,是它让我明白我必须努力,我无比珍视那个努力的自己,我也发自内心地感激那些善良的人、那些善良的心,给了我机会。他们的这些善举,帮助了很多很多如我这般的学生,他们善良的心,保护了我们五彩缤纷的梦想,谢谢你们!

    (宁夏大学  苏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