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青春打卡 回味历史

颜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28日  07版)

    “打卡活动场面非常火爆,完全超出预期!”团湖南永州市江华县委书记张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志愿者服务时长不得不由原定的4个半小时延长到9个小时。”

    从今年五四青年节之前开始,永州市县两级团组织联动,招募了120家合作门店和街区共同开展打卡享优惠活动。选取的合作门店和街区,都是“自带流量”的公共场所,新颖的展板设计和丰厚的打卡优惠,吸引了大量青年围观驻足,于是志愿者不得不延长服务时间。

    “我们组织这个活动首先是想让青年快快乐乐地感受今年五四百年的特别氛围。”团永州市委书记龙亮说,“参与打卡的青年,不仅可以享受青年节专享优惠,还可参与微信网络抽奖。”

    微博网友“D2Q不是冰淇淋”晒出参与永州共青团“纪念五四一百周年”话题中奖的截图,并配文称“中奖绝缘体也有今天,永州团团的微博也挺有意思的呀”。

    新田一中180名共青团员从英雄纪念碑到红军墙最后到党建主题公园,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走完了所有的打卡点。学校团委副书记陈慧萍告诉记者:“沿途听志愿者讲解历史,感受五四精神,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奖品和折扣券,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吴孙剑是一名留法归国的乡镇公务员,他到双牌县新华书店参与打卡,在签名墙上留下“五四精神长存,我辈当继续努力”的字句,并以7折的专属优惠买下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说:“出过国的人更深刻懂得国家的重要和可爱。”

    在零陵古城街区,每个参与的门店都摆放着看上去像放大版的朋友圈对话框、超大手机屏幕等样式不一的打卡展板。“我们这次设计了7款适合拍照的展板或者说画框,而不是传统意义上大段文字的宣传展板,就是希望在突出五四主题的前提下更好地贴近年轻人喜好,提高青年参与度。”团永州市委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唐恒欣向记者介绍。来打卡的零陵区黄田铺镇小学老师隆婷感觉“1+1=青年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展板特别适合情侣拍照,“能让青年在快乐中有所思、有所悟。”

    据悉,永州市所有现场打卡点共吸引约4.7万人次青年参与,团永州市委的微博粉丝增加了近6000人,微博话题#永州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阅读量突破23万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