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征精神照亮新时代的精神航标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6月12日  02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几十年来,每当人们朗诵起这熟悉的诗句,就会回想起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卓绝和红军战士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这穿透历史的诗句陪伴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开拓进取、接续奋斗。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从红军踏出万里长征第一步那天算起,如今已经过去85年。在85年的光辉岁月里,一代代中国人见证了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伟业,也创造了堪称奇迹的伟大成就,长征不仅是历史篇章中最值得铭记的壮举,更激励着一代代人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伟大复兴而奋斗。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长征是革命军人不屈斗志的思想坐标;艰苦奋斗的时光中,长征是建设者们奋发自强的精神源泉。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与长征的距离似乎渐渐变得遥远。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贫困落后、挨打被欺的旧模样,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此时,难免有人会问:今天为何还要纪念长征?长征精神对我们又有怎样的意义?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不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而言,离开了理想信念的支撑,都不可能在奋斗的道路上持久前行。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下,人们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或许会有所不同,但其背后的精神内核,却坚定执著、始终如一,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当年红军的理想信念,是抵达陕北苏区,继续完成未竟的革命事业;今天我们的理想信念,则是在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长征也是一次艰难逆境中的绝地反击。当年,面对数十万“围剿”大军,工农红军身陷绝境。凭着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革命军队突出重围走向胜利。在造访苏区的美国记者斯诺看来,共产党人将一场“原来可能是军心涣散的溃退”,变成了“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他们靠的不是别的,正是坚定不移的抗日救国决心。今天的中国固然已经取得了傲人的成就,但在国家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依然有诸多的艰难险境、急流险滩,需要我们不懈努力、奋勇前行。

    什么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今日之中华,已经踏上新的历史征程,今日之我们,怀揣着与先辈同样的奋斗愿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薪火相传的长征精神,就像代代传递的接力棒,每一棒要跑过的路途可能不一样,但奔向的却是同样的终点。在信念传递的过程中,每一代人都会对长征有新的理解与诠释,而长征精神,则如同一枚永恒的火种,在一代代人心中,激荡耀眼夺目的理想信念光芒。

    这光芒,是新时代的精神航标,照亮我们继续向前奔跑的道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