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敦促乌克兰新政府切实履行“明斯克协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6月12日  03版)

    本报莫斯科6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6月11日,俄外交部向乌克兰当局喊话,称俄方希望乌克兰新政府不会像前总统波罗申科一样,为破坏明斯克进程找借口,不愿履行“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义务,包括2016年10月柏林“诺曼底峰会”上达成的协议,而是尽力为在顿巴斯地区建立和平做实事。

    此前,乌克兰总统泽林斯基刚刚开始其上任后的首访,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会面。泽林斯基此行一方面意在请求欧盟和北约在经济和军事上对俄施压,迫使俄在乌东部地区问题上让步;另一方面则是继续表明态度,并宣布将继续坚持有朝一日实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目标。

    2014年2月,乌克兰发生国家政变后,位于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宣布独立,基辅同年4月开始对两地发动军事行动,特别是克里米亚的“脱乌入俄”事件使俄乌关系迅速恶化,乌克兰方面随即奉行“西向”政策,试图加入欧盟和北约,而美国则不断扩大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

    事实上,各方一直在讨论顿巴斯局势调解问题,虽然联络小组自2014年9月起已通过3份文件,规定了包括停火在内缓解冲突的措施。然而停火协议签署后,冲突双方仍继续交火。致使乌东部冲突问题始终悬而未决。据联合国最新数据,自2014年战争爆发以来,已有1.3万人丧生,同时还有成千上万名儿童处在暴力威胁之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