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南:红领巾重走塞罕坝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7月11日  07版)

    “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个场景不是雪凇美景,而是一种破坏性极强的天灾,叫做‘雨凇’。1977年10月28日,天阴沉沉的,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后来天气越来越冷,雨越下越急,林木很快被包裹上一层厚达三四厘米的冰凌,当时,一棵3米高的落叶松挂冰量达250公斤,一棵中龄树挂冰量达1吨左右”。

    7月5日,塞罕坝展览馆里,老一辈务林人艰苦创业的故事再次被提起。一群特殊的讲解员走近塞罕坝,重温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镜头前,是4名来自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的红领巾小讲师。他们身穿“重走塞罕坝·奋斗新时代”文化衫,接力讲起塞罕坝的故事。镜头另一端,唐山市丰南区各小学组织学生们观看直播。

    “一棵松”“马蹄坑会战”“六女上坝”“雨凇之殇”等故事,通过直播呈现给丰南区1.6万名少年儿童。

    “为组织全区少先队员向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塞罕坝,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培树广大青少年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团丰南区委特别组织了这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丰南红领巾重走塞罕坝之路’活动。”团丰南区委书记张冬梅介绍,为组织好这次活动,团区委提前一个月在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中,通过推荐、选拔、面试等环节招募参加活动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及家长,并对4名红领巾小讲师开展集训。

    来自丰南实验小学西校区五年级的裴翊楠是此次红领巾小讲师的一员。来之前,他专门找了塞罕坝相关的电影看,想要更深入了解这里的故事。“我和爸爸妈妈到过好多景区,但这么美的大森林,还是第一次见到。”他说。

    “最打动我的就是王尚海的故事,他是塞罕坝第一代务林人的代表,那个时候条件都特别苦,但是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打倒,而是坚持造林,才有了今天的美丽山川。”作为红领巾小讲师中的一员,走近塞罕坝,唐山市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五年级的宋刘伊诺感慨,现在的美丽山川,是几代人用辛苦的血汗换来的,“我们更应该保护、珍惜这些生态资源。”

    培树少先队员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感是这次“丰南红领巾重走塞罕坝之路”活动的教育目的之一。了解了塞罕坝的故事,在团唐山市丰南区委的组织下,丰南区小学生代表还走进塞罕坝哈里哈小学,与这里的小朋友开展少先队员手拉手联谊暨“红领巾爱心超市”捐建仪式。唐山市丰南区委副书记孙守廷与哈里哈乡党委书记张勇成为“红领巾爱心超市”揭牌。

    哈里哈小学副校长王宇介绍,哈里哈小学有在校生310人,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有146人。来之前,团丰南区委通过学校教师向贫困孩子们征集了微心愿。了解到有个小朋友的微心愿是想要给快过生日的父亲送套衣服,宋刘伊诺拉着妈妈去买了上衣和裤子。在哈里哈小学,她和来自丰南的少先队员代表一起送上精心准备的书包、文具、玩具等礼物,帮助贫困小学生实现微心愿。

    为帮助哈里哈小学建设书香校园,团唐山市丰南区委还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和两万元善款。张冬梅介绍,根据双方现场签订的协议,团丰南区委将在未来两年内每月给哈里哈小学爱心超市注入500元资金,为贫困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生活用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