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市区普高录取分数线过高引发家长争议

市教育局紧急追加400名招生指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7月11日  04版)

    本报合肥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去年,我这个分数也许能上省示范高中,可今年差点就没学校可上,太惊险了。”近日,刚看到安徽马鞍山市公布2019年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634分时,该市中考考生张红(化名)感觉心里“有点慌”,这样的分数线相较于以前和其他地市,实在是太高了。

    7月5日,马鞍山公布了今年该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结果,分别为:市区634分、含山县504分、和县501分、当涂县519分。记者了解到,今年,马鞍山市区634分的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远超其他各市。

    该结果在马鞍山部分中考考生和家长群体中引起争议,不少家长向教育部门反映了“普高分数线过高”的问题。

    在分数线公布5天后,7月10日凌晨,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部分普通高中追加招生计划的通知》。在市区4所学校分别追加100名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名额,并降低30分进行投档,这意味着该市又有400名考生可以搭上普高“末班车”。

    连日来,马鞍山网友对该市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进行了热议。有人觉得这很正常,说明马鞍山市的学生普遍成绩较好;也有人觉得这样不公平,“会让很多孩子上不了高中,被迫去职高,失去了接受普高教育的权利”。有教育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划定较高分数线,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想将考生往职高“引流”。

    记者注意到,该市教育部门在7月7日的通知中就指出,“普高线以下的考生如进入中职学校就读,今后的发展平台会更多一些,如毕业当年可以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对口升学考试,也可参加普通高考。”

    “很多同学都有疑惑,觉得这样的分数划定很‘过分’,离634分差几分的学生都不愿意去职高就读,家长们也觉得上职高‘亏’了,很可惜。”张红说。还有一些学生认为,职高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比不上普通高中。

    为何在7月10日追加发布这样一份降分投档通知,之前的分数线设置是否合理?马鞍山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办公室主任王东山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数线设置是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考试成绩来决定的,符合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招生程序。“绝对不会出现故意提高分数线,‘逼迫’学生上职高的情况。”

    他表示,之所以会出现“降分补录”的政策调整,是因为部分家长让孩子上普高的意愿强烈,因此教育局满足这部分家长的需求。教育部门根据实际招生情况和问题,对招生政策进行补充和完善,也属正常现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