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目光所及 比远方更远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7月11日  01版)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著名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留下了无数经典摄影作品,也为后世新闻工作者留下这句名言,而他本人也将生命留在了战场上。

    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不是每一个记者都有亲历战场的机会。然而,对于以报道为使命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没有硝烟的新闻现场,同样惊心动魄,同样充满了异乎寻常的风险和挑战。新闻事件发生在哪里,报道的“主战场”就在哪里。心中有天地,笔下有乾坤,不断接近事实真相,在新闻的一线摸爬滚打,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创作优秀新闻作品的不二法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就是这样的新闻工作者。6月6日,周泉泉在广东珠海担杆岛采访的过程中,被落石击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6岁。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青春与热血践行了“四力”。周泉泉始终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态度、坚定果敢的工作作风和优秀的职业素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新闻工作的无限热爱。

    向周泉泉学习,要学习她不畏艰险的使命意识。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以后,周泉泉先后在《读书时间》《半边天》《夜线》等栏目工作。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都会面临未知的艰难和险阻,但都被她以百倍的热情克服了。在海防一线,在雪域高原,她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子,笔下竟有千钧之力。

    向周泉泉学习,还要学习她守正创新、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进行全媒体报道,成为新闻业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周泉泉生前最后工作的《夜线》栏目,是一个以情感教育为内容、以多媒体融合为平台的直播互动节目。她和同事们在探讨全媒体报道方式之时,以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为己任,为历史留下了一份份珍贵的底稿。

    向周泉泉学习,同样要学习她敢于担当、勇于实践的工作作风。面对媒体生存环境的复杂变化,一些新闻工作者变得懈怠和安于现状,有的新闻工作者更是陷入迷茫。无论新闻传播的媒介形式怎么变,那些经典的新闻规律和价值不会变,受众对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的需求不会变。在职业道路上,周泉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定力与恒心理应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所铭记。

    “每当想起她,心头有一道悲伤,而同时也有一束光,始终存在。”一位年轻媒体人在公众号上深情地回忆与周泉泉交往的经历。周泉泉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对新闻事业的执着与坚守,激励着新闻界同仁和后来者继续传承“四力”精神。正如周泉泉在个人主页中引用的泰戈尔诗句“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作为时代的瞭望者,她的目光抵达之处,是比远方更远的地方。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周泉泉用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社会,用思考实现创新。她留在新闻作品里的精神思想永不磨灭,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每一个在时代风雨中砥砺前行的新闻工作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