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课堂》快要开课啦!

中国青年报社推出首个“强国”公益在线素质课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7月11日  03版)

  •     扫一扫 看视频

    为激励广大青少年立下“强国一代中国梦”的鸿鹄志,提升素养、开阔视野、勇担历史重任,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多家单位推出首个“强国”公益在线素质课程《强国课堂》,该课程将在学而思网校等平台免费播放。

    不同于一般的课堂,这里的讲台上星光熠熠。每堂课将邀请一位大师级讲者为青少年讲述“精彩一课”,他们是超级总师、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文化名家,是全国各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和行业翘楚,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各行各业涌现出的矢志报国、实干创业的榜样人物。他们将化身“强国讲师”,向广大青少年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及感悟,培养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和科技思维。

    更重要的是,这些前辈经历并参与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他们希望用自己与祖国一同成长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年轻的“强国一代”接续奋斗,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

    《强国课堂》也在重新定义青少年心中“偶像”的形象。设计出国际一流武装直升机的总师吴希明,中国自主核电“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十年“焊”海、博弈深蓝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被称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他们当中,既有家喻户晓的名人名家,也有在各自岗位默默奉献却身怀绝技的“扫地僧”式人物。在他们的身上,有人生的智慧、奋斗的精神,更有永不衰老的追梦青春。他们每一个人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力量,他们身上闪亮的宝贵品质,正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成长壮大的精神命脉,将激励青少年一往无前地走向未来。

    《强国课堂》第一季共30期,每期时长10~15分钟。内容聚焦对青少年人文素养和科技思维的培养,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通过榜样人物对其人文、科技、创新、军事、体育等全方位综合素质的打造,帮助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坚守使命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强国课堂》在筹备阶段,得到了多家单位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国资委新闻中心作为央企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积极动员大国重器超级总师参与录制,并将通过中心网站等权威传播资源,让更多公众加强对央企的认知。《强国课堂》还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举办两期“青春志愿行”支教活动,举办线下强国课堂,传递爱心、传播知识、弘扬志愿精神。《强国课堂》的承办方学而思网校在“在线教育”领域积累深厚,它邀请全球各领域顶尖素质教育资源构建优质的素养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的拓展基础认知,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激发孩子探索世界的兴趣。

    听“大先生”讲“小故事”,由中国青年报社、国资委新闻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学而思网校等承办的《强国课堂》即将推出,它将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成为“强国一代”的“加油站”,敬请期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