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代表权力 发挥代表作用

台州试行团代会代表任期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7月12日  06版)

    本报浙江天台7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今天,共青团天台县平桥镇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了平桥镇《实行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决定试行团代会团代表任期制,这在浙江尚无先例。

    团代表任期制这一做法将在台州全市推行。

    平桥镇团委的团代表任期制是指:团员和团干部被选为团代表,获得代表资格和职务后,在其任期内行使职权、发挥作用、接受监督。

    “团代表在团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无法发挥,是团内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团天台县委书记许琼表示,团代会代表任期制,就是要让“一次性会议代表”变为履行一届职责、联系一方青年群众的“任期制代表”。

    “实施团代表任期制,使团代表有任期,有履行职责的制度保障,可以进一步完善基层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团台州市委副书记杨虎认为,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团代表作用,有利于充分调动团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为青年服务的意识;同时,通过代表联系团组织、联系青年制度和参与团内事务决策、监督,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团内民主。

    据介绍,为探索团代表常态化作用发挥的途径和方式,密切与青少年的联系,平桥镇团委还将在镇行政办公场所、农村、工业园区、“两新”组织和行业协会、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地建立团代表工作室,并鼓励有影响力、有条件的团代表建立个人工作室,作为团代表进行青年接待、代表询问和民主恳谈等活动的场所。

    同时,参照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在代表管理、代表履职和代表担当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根据团代表自身的工作性质、从事行业、专业特长等,将设立创业创新、乡村振兴、帮扶关爱等形式的团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代表调研、考察、学习等。

    而为更好地调动团代表的主动性,团天台县委也将实行团代表履职积分制、建立团代表向选区述职评议等制度,将走访青年、调研视察、领办实事等事项进行积分管理,根据积分确定团代表履职等次,并组织团代表向所在选区团员大会汇报年度履职情况和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由选区团员青年对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履职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直至终止代表资格。”许琼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