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青年的宣传网 触手可及的服务网 覆盖广泛的联系网 联创共享的工作网

成都共青团:织好四张网 青聚锦官城

陈静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9月11日  01版)

    “大学毕业后,学校要求转出团组织关系,我该怎么办理?”今年6月,团成都市委网络信息中心发现,网上有不少询问团组织关系转接的话题,微博、微信平台也收到私信咨询。

    为此,6月中旬,团成都市委以图文、H5、海报等形式制作了毕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导引,迅速收获了数十万的阅读量。

    这是毕业季到暑假期间,团成都市委通过互联网收集青年诉求、服务青年的一个新案例。

    近年来,团成都市委在团四川省委的悉心指导下,适应青年流动分布特点,克服线下组织动员局限,搭建了宣传、服务、联系、工作“四张网”,加快形成有传播力、竞争力、影响力,具备互动与社交功能的团属新媒体平台。

    思想引领直达青年

    数据显示,成都市现有490万名青年,其中团员近81万名,以团的组织化服务联系的青年相对有限,通过互联网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已成为成都共青团的着力重点。

    “成都共青团”微博推出“小青帮忙”“深夜陪伴”等特色栏目,今年以来,收到并回复网友私信提问4000余人次。2019年,“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后台信息咨询已达1.4万余条。

    打开“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进入“青年之家”,就能发现这里有针对青年的各类活动,粉丝们亲切地将其简称为“青聚”。

    2018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二学生袁海华通过学校团委看到了“青聚”。他发现,“青聚”与其他官方账号不太一样,推送的文章真挚有趣且生动活泼,“能触及到内心的点”。

    这背后体现的正是“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思路。通过构建直达青年的宣传网,团成都市委把宣传工作深刻融入了社交互动、感知体验、创业兴业、沙龙分享等青年服务。

    正是在“青聚“上,袁海华获得了难得的实践机会,成为高校“青聚大使”。2019年5月,他参与组织了一场“蓉漂”感知体验行活动。活动招募了30个从天南海北到成都求学的大学生,到建川博物馆参观体验。

    站在参与者的角度,袁海华感慨万千。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5·12地震馆。在馆内看到警察、军人救人场景复原,他真切地感受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团的服务在互联网上触手可及

    在持续建强“成都共青团”微博和“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两大核心品牌的同时,团成都市委把握90后、00后使用社交新媒体的趋势,有针对性地拓展其他新平台,结合不同平台特点和用户特质发声。

    “青年像素计划”就是其中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的工作部署,团成都市委运用互联网工作手段强化直接联系服务青年,通过拓展团属新媒体矩阵外延,精心推出了这一计划。

    “青年像素计划”把社区级公众号作为团结青年的最小组织单元,浚通直达青年“生活圈”的传播通道。该计划发挥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团队优势,建立了网格化宣传体系和扁平化宣传模式进行集中发声。

    目前,其数据平台已覆盖成都市3700个社区。数据显示,团成都市委新媒体矩阵综合覆盖粉丝总量目前已超过450万。

    有了青年的关注,团的重点工作更顺畅地抵达了青年群体。“青聚锦官城”建立了专门的“青年之家”板块,目前访问人数已达720万人次。“找活动上‘青聚锦官城’,参加活动到‘青年之家’”逐渐在青年中成为时尚。一张触手可及的服务网逐渐织成。

    共青团的传统强项志愿服务,在“青聚锦官城”上广受欢迎。据志愿服务平台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数九寒冬·情暖蓉城”关爱行动开通报名通道后,通过完全社会化招募的形式,2000余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充当快递员,在寒冬中给环卫工人送去温暖。最小的一名“快递员”只有两岁多,在爷爷的陪伴下亲自把暖宝送到环卫工人手上。

    今年3月,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志愿者报名通道在“青聚锦官城”开通,1个月内就有1.6万余人报名,主办方最终选拨出6000多名志愿者。他们在赛会中总服务时长达80万小时,接待运动员及家属5万多人次。

    “青言青语”凝聚青年共识

    为了提高内容创作生产质量,团成都市委成立“团委直管、团干统筹、团青共创”的成都青少年融媒体联创中心。在近500平方米的实体化工作阵地,优化“策采编发”、人才培养等机制,提升中心专业化水平,构建联创共享的工作网,为团属各新媒体平台深度融合、放大效能奠定了基础。

    其中,“墩苗计划”通过社会化招募新媒体实习生,充分发挥90后、00后的创造力和凝聚力,运用青年思维推动内容创作,依托“青言青语”凝聚青年共识,这个思路被概括为“Y2Y”(即Youth To Youth)。

    融媒体联创中心现有文字编辑、图像视频、运营推广等多个事业群,共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5人,平均年龄不到22岁,最小的出生于2000年。成都共青团的声音正在用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传递给年轻人。

    今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如何让青年理解、支持、参与这项重大战略行动,并从中找到自身发展的机会,融媒体联创中心团队逐字逐句分析内容,寻找青年关切点。

    “比如在挖掘东部新城与青年的关系时,团队从‘四城一园’总体布局、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美好愿景、青年成长成才机遇等方面出发,撰写契合青年视觉的文案。”融媒体团队成员谢雨说:“我们要从切身的角度,寻找青年需要的东西。”

    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后,融媒体团队迅速推出《青春十二时辰》,以“成都的一天”为时间主线,展示了12个时点青年在一线建功奉献的青春身影。

    同时,团成都市委还聚力构建融媒体联盟,广泛联系新媒体社会机构、高校新媒体中心、自媒体青年人才等,通过互动交流、内容共创、资源共享、项目众包等方式,搭建覆盖广泛的联系网,打造直接面向青少年,开放互动、众创共享的青年聚合载体。

    今年,成都青少年融媒体联创中心生产短视频、漫画、海报等新媒体产品100余个。《刷屏!世警会开幕式闪耀成都,香港警队出场获暴风鼓掌》等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东部新城-青年共建共享的未来之城》等多篇文章推荐在看量1万以上。

    直达青年的宣传网、触手可及的服务网、覆盖广泛的联系网、联创共享的工作网——在“四网联结、平台联动、直接联系”工作模式的推动下,成都网上共青团影响力越来越大。“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从2019年4月加入《全国地市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50》以来一直位列全国地市级共青团公众号榜首。成都共青团微博在2019年上半年居全国十大团委微博第四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