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分享“雏鸟伴飞”故事 诠释爱与陪伴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09月12日  08版)

  •     演讲者俞健分享支教故事

  •     演讲者朱虹旭分享支教故事

  •     演讲者邵叶雯分享支教故事

  •     演讲者吴昊分享支教故事

  •     演讲者王非易分享支教故事

  •     演讲者许君清分享支教故事

  •     9名大学生演讲者合影

  •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讲话

  •     城市幼儿园的小朋友展示自己要捐赠的图书

  •     乡村小朋友在“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

    为帮助城乡幼儿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助力乡村儿童的早期发展,今年,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再度携手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发起“美好童年,陪伴成长——‘雏鸟伴飞’关爱计划”。今年活动更全面升级,首次举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希望通过青年大学生分享支教故事,唤起他们的同龄人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同时呼吁全社会给予乡村儿童更多的关爱。

    9月4日下午,2019“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主办方邀请有乡村支教经历的青年大学生走上演讲台,分享他们陪伴乡村儿童的动人故事。

------------------------

    百余所高校大学生助力“雏鸟伴飞”

    在短短两个月里,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的2019“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得到了全国高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微博话题#雏鸟伴飞#的阅读量在一周内就突破了4000万,百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录制短视频助力“雏鸟伴飞”,将活动所提倡的公益理念影响延伸至青年大学生群体中。

    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9所高校的9名大学生,从全国近600所高校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019“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的演讲者。

    这9名大学生曾赴西藏、山西、四川、贵州、甘肃等地的贫困县支教。他们在演讲大会上讲述自己陪伴乡村儿童的故事,传播公益精神,呼吁社会各界为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强国一代’,应该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帮助乡村儿童助力美好童年。我相信,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带来新的教学理念,为乡村儿童打开了一扇窗,也让他们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演讲者俞健说。

    作为“雏鸟伴飞”发起方之一,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发起以“关爱、陪伴”为主题的青年公益演讲大会,是希望进一步唤起青年群体对偏远地区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关注。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公益参与意识,号召更多人凭借自身的知识和能力,积极投身支持儿童早期发展的公益行动中。

    “精神支教”尤为重要

    演讲者吴昊所在的支教学校,有3栋教学楼和1座图书馆。走进教室,黑板是崭新的,桌椅板凳是崭新的,有的教室甚至配备了投影仪。支教之初,有人发出疑问:在物质或许不再匮乏的年代,支教团还能做些什么?

    最让吴昊头疼的是这里的学生一提到学习,眼里一片空洞。“我以为,他们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兴趣,渴望走出大山。现实情况却是,不管我上课讲什么,不少学生都只是假装在听,实则在发呆,甚至在睡觉。”为了鼓励学生,提升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吴昊在课上让孩子们写下梦想卡片,但结果却出乎意料,班上接近三分之一的学生交了空白的卡片,或者干脆写上:没什么想做的。

    “后来了解到,我的学生里有一大半都是留守家庭或者是单亲家庭。”家庭状态不和谐加之外部环境闭塞,孩子们习惯了封闭内心,不擅长交流。吴昊意识到,捐赠书籍、衣物,或者只是带着他们做游戏,单纯地展示外面的新奇玩意,根本无法真正激起他们的热情。于是,吴昊开始改变上课方式,在课堂上用讲故事的形式跟大家交流,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一年的支教,让吴昊认识到,相比物质上的帮扶,更应该注重精神支教,成为孩子们精神世界的重构者。即使个人能力有限,能影响的或许只有几个孩子,但对于这些孩子而言,意义重大。

    演讲者许君清支教时,担任数学老师,并承担高一、高二年级的地理教学工作。不过,经常有同学询问他其他课程的问题。“有一次晚自习我在办公室备课,一位同学拿着一本历史书来找我,让我帮忙解释一个问题。”当时的许君清也很纳闷,自己教的是数学和地理,为什么有学生问历史问题?

    原来在这里的孩子们眼里,来支教的老师都是全科人才。慢慢地,许君清开始解答同学们物理、历史、化学、政治等各学科的问题。也是从这时起,他开始思考,支教不只是对某一个学科师资力量的补充,更重要的是以同龄人的视角,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以朋友的身份陪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作为一名大学生支教团成员,除了做好基本的课业辅导,更应充当他们的“精神家长”。

    演讲者郑鸿祥分享的是支教队员教孩子们学会感恩的故事,他们在支教的学校里成立了励志社团。除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外,还会带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比如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等等。

    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郑鸿祥发现这样的实践活动效果显著,原来一直接受别人帮助的孩子们,也渴望去帮助他人。一次志愿服务结束,一个学生跑到郑鸿祥旁边,对他说这是自己长这么大第一次用实际行动帮助别人,特别开心。郑鸿祥说:“受助者不应是公益的终点,而应是公益的起点。”

    支教让演讲者俞健认识到,思想的贫困比物质的贫困更为可怕,也更加难以摆脱。支教一年,俞健发现关注教育本身、研究孩子成长才能叫做支教。不是几张照片、几句话就能代表的。或许,贫瘠的大山和恶劣的环境真的会阻碍人的行动、限制人的思想,真正的贫困不再是吃不上饭、穿不上新衣服,而是你牵着他想要越过大山,他却拒绝你,“老师,我觉得这样挺好。”

    精神的鼓励与陪伴更有助儿童成长

    演讲者刘莹雪支教的小学位于气候干燥的山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当地大部分学生不太会说普通话,刘莹雪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承担了教孩子们普通话的任务。

    在教学过程中刘莹雪和她所在的支教团发现,想要从根本上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普通话教学不论是对于孩子自身还是整个家庭都举足轻重。“有时候我们发现刚教会孩子说普通话,回家待两天又忘了,因为家人都不会说普通话。”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莹雪所在的团队第二年再次前往当地,这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教学生家长说普通话。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陪伴和未来,家长们都学习得很认真。

    “帮助他们不只是授人以鱼,更应该是授人以渔。”刘莹雪说,“愿我们不长的陪伴,能让他们心中有星辰大海。”

    出发去支教前,王非易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支教能给乡村儿童带去什么?

    刚到支教地,王非易精心准备的内容并不受孩子们欢迎。“最成功的是给他们看介绍北京的视频短片,所有人都看得特别认真。”王非易第一次用笔记本电脑给孩子们放视频时,十几个孩子争相往前凑。她告诉孩子们,视频里的城市就是有天安门、故宫和长城的北京。

    支教快结束的时候,王非易惊喜地发现,她所带的班级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孩子们告诉她,自己长大后要去北京读书,“他们眼睛里有光芒,闪闪发亮的样子,让人眼眶湿润。”她觉得,除了知识的传授,支教的意义更在于成长的陪伴。

    作为支教队里的舞蹈老师,邵叶雯遇到过一个很喜欢跳舞的女孩。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女孩上舞蹈培训班,第一节课下来,女孩就请求邵叶雯能多教教自己。 “每次我去教室的时候,她都在一个人靠墙压腿。因为错过了软开练习的最佳时间,三四年级的孩子韧带已经比较硬了,给她压腿练习基本功的时候不敢用力,担心她会拉伤。她却总是说‘没事,一点都不疼’。”

    邵叶雯了解到,由于女孩的父母在外打工,很少关心她的学习,更别提对兴趣爱好的培养。她在家披着被单给奶奶表演自己编的舞蹈时,奶奶只会训斥她淘气。“其实她想要的只是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陪伴自己练习舞蹈的人。” 之后,每天下午放学后邵叶雯都会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教女孩跳舞。

    演讲者陈瑞清是学心理学专业的,支教让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留守儿童。她成为了两名一年级小朋友的家教,在辅导功课的同时,她尽可能多的陪伴在孩子身边。在此之后,她意识到父母陪伴缺失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农村,城市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有些父母认为陪伴能够被物质上的满足所取代,显然是一个误解。她在演讲中举例“依恋实验”,证明了母爱的本质——抚摸、关爱和陪伴。

    在顾磊看来,陪伴和教育的支持有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她希望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用语言、行动或亲身经历,鼓励身边更多的朋友或同龄人,加入公益事业,成为陪伴儿童成长道路的良师益友,为乡村儿童的美好未来加油助力。

    为乡村儿童打开心灵之窗

    “第一天的第一堂课上,我问五年级的孩子们一个问题,‘世界上有哪七大洲?’没有一个孩子完整回答出来。”今年暑期,演讲者朱虹旭前往贵州省一个村子的小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支教。短暂的10天,他和团队成员试着走进孩子的心中,给予他们最真诚的陪伴。

    回忆起刚刚结束的支教生活,朱虹旭表示印象最深的是代班的一堂课——演讲与口才。课上他向同学提问:“演讲是什么?”全班22个孩子没有一个人回答得出来。面对孩子们这样的反应,他开始思考支教的意义。

    “我们开始思考是不是应该给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火种,一颗蕴含着梦想和对未来渴望的火种。”演讲与口才课上,朱虹旭鼓励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梦想。在旁听老师的示范和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他发现孩子们只是羞于表达,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早已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有的孩子的梦想是成为教师,有的想成为医生,还有的想成为发明家和职业篮球运动员……

    2019“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上,朱虹旭说出了自己和团队的期许,他们希望通过支教帮助乡村儿童打开心灵之窗。

    为了让乡村儿童领略阅读带来的知识、眼界与乐趣,陪伴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与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把通过“雏鸟伴飞”公益活动收集到的爱心图书捐赠给了乡村,建立爱心图书馆。

    今年7月,一座“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第二幼儿园建成。“过去,我们的幼儿园尽管有着美丽的外观,但幼儿园里图书资源十分匮乏,根本没有图书室。”柳泉乡第二幼儿园园长也来到了2019“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他说:“在我们幼儿园急切需要一个图书馆时,主办方就捐建了一座‘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我相信,有了图书,这里的孩子们就有了希望。”

    美赞臣认为儿童早期发展不仅包括营养层面,心智的健康成长同样重要。“用阅读开启人生,以知识改变命运,这是美赞臣发起‘雏鸟伴飞’的初衷之一。我们非常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先后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发起了山村幼儿园计划、童书乐捐等公益活动,希望通过倡导全社会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为山村幼儿带来物质与精神的双陪伴。”顾磊说。

    为帮助城乡幼儿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城市幼儿感受爱与分享,同时助力乡村幼儿改善阅读条件,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今年,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与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二度携手共同发起举办“雏鸟伴飞”活动。截至目前,“雏鸟伴飞”活动走进上海、深圳、成都、沈阳、蚌埠、秦皇岛等城市的百所幼儿园,共募集到图书超过2.5万本,征集到手绘祝福卡超过1万张。主办方还发起“小小朗读者”招募活动,最终选出40名城市幼儿录制童声版《故事大王》音频节目,给乡村幼儿送去声音的陪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