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的00后网络“黑话”其实有玄机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0日  02版)

    最近,00后们喜欢的诸多网络“黑话”,从亚文化的一隅走向了公众视野,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类似“nss、xswl、连睡、扩列、nbcs、你币没了、233333”等近乎乱码的“黑话”,让外界摸不着头脑,却被很多年轻人津津乐道。

    其实,这些“黑话”与网络语言的“初生代”类似,大多是日常语言的缩写与变形。比如,很多人以前也不知道“886”。但现在多数人都明白,这是“拜拜了”的意思。类似的还有“52”(我爱)、“泪目”(眼睛流泪)、“7878”(去吧去吧)、“阿婆主”(UP主)。网络语言本身就具备趣味性和多变性,很多人也在无意识地使用各种网络语言,因此,不必因为00后热衷一些“老人”们听不懂的新词,就大呼小叫,那种“00后语言贫乏”“年轻人语言堕落”之类的荒唐观点,实在没有必要。

    但是,新兴的00后网络“黑话”,虽然有着与之前网络语言的相通性,也存在着很多新特征,其中最重要的在于,它们往往出现在弹幕视频上,并有很强的互动性与娱乐性。如今,弹幕文化在网络亚文化中可谓强势突起,以低龄用户为主的弹幕视频网站,也被各种奇怪的“黑话”包围。如果不是长期浸润于弹幕文化中,恐怕会觉得这些年轻人说话像讲天书一样,但如果能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与趣味。

    00后网络“黑话”与弹幕文化相伴相生。弹幕最早来源于日本动漫网站,经过二次元文化的传播,它在国内逐渐获得了一批拥趸,AcFun、哔哩哔哩等网站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流量,尤其受到00后的喜爱。弹幕的本义就是“屏幕上的文字像密集的子弹一样扫射而过”,只是体现了网络时代海量数据,但因为任何网民都能加入发弹幕(类似网上发表评论)的游戏中,它因此具备了极强的互动性。

    当00后打开一段视频时,可以随意在上面点评或吐槽,有些弹幕还有特殊的字体和颜色,以彰显发表者的独特想法与态度。这种互动的玩法,极大地刺激了00后的好奇心,也给他们彰显语言个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各种稀奇古怪的“黑话”由此诞生,也就不稀奇了。

    不过,外界对00后网络“黑话”的认识,不能止步于“不稀奇”,还要从中看到青年文化的新变。其一,他们十分热衷对经典文化进行解构,并从中找到消解权威的快感。比如,弹幕视频中十分经典的“鬼畜”桥段“诸葛亮怒斥王司徒”,原本是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很普通的一段内容。但“骂死王朗”中有不少“粗鄙之语”,比如“住口”“皓首匹夫”“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很符合00后的吐槽精神。它们在网上十分流行,也逐渐进入了弹幕“黑话”里。很多人在使用这些“黑话”的同时,能有某种情绪发泄时的快感,并且因为网友都明白其中的笑点,不会认为这些“黑话”难听,反而有更多人加入其中,形成了更大范围的吐槽。

    其二,这些“黑话”往往赋予了使用者某种专属身份,这让个性强烈的00后们获取了身份的自我认同,并拥有寻找“同道之人”的可能性。比如,有段来自电视剧《亮剑》的弹幕“黑话”——“二营长,你的意大利炮呢?给我拉来!”这句话本来只被少数李云龙的粉丝津津乐道,但因为《亮剑》在弹幕视频网站上的高播放量,很多喜欢战争、历史题材的观看者,都被它所影响 ,以至于这句“黑话”的传播范围越来越广。而且,这句类似“暗号”一样的“黑话”,让有着相同爱好的年轻人找到了“同道”,并从中获得被他人认同的快乐。

    因此,外界不能简单地用“言辞粗鄙”“不符合语文规范”之类的庸常观点来看待00后的网络“黑话”,要从网络文化特质入手,深入其内部来观察、思考。其实,即便外界不认同这些“黑话”也无妨,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意味着网络文化与青年文化的多样性与开放性,随着时间推移,其中有些“黑话”会自然湮灭,但也会有一些内容进入主流文化,进而推动语言文化的新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