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院:

行知学堂传承先贤知行

赵桔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实习生 尤宽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0日  07版)

    近日,2019年合肥师范学院行知学堂正式画上了句号。今年暑假以来,该校行知学堂36名“小先生(志愿者教师——记者注)”来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的乡镇中心小学,开办5所行知学堂,陪伴277名农村留守儿童过暑期。

    这是该校连续第4年在宣州区开办行知学堂。4年来,该校开办了16所行知学堂,102名“小先生”参与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教学活动近300项。

    开课以来,学堂将思想品德教育摆在首位。为了让低学龄儿童接受爱党爱国教育,同学们查阅资料、进行“头脑风暴”,在孩子们喜爱的绘画、唱歌、手工等活动中有效融入红色元素。

    “当孩子们随着歌声挥起自己绘制的国旗时,我也忍不住热泪盈眶。”杨柳小学行知学堂的“小先生”刘国庆说。

    “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对他们进行帮扶是行知学堂的重要内容。”美术专业的王焱是第二年参加该活动,开课第一天,他发现,班上一个男孩对绘画作业不满意,情绪很激动。

    原来,这个孩子妈妈常年在外打工,他想在妈妈生日那天,送她一张自己画的全家福作为礼物。但他才一年级,画不出自己满意的效果。王焱专门利用课余时间辅导他,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这幅画最终顺利完工,达成心愿的孩子为之欢呼雀跃。

    林鹏飞是五星乡中心小学行知学堂负责人,班上有一位特别内向的小女孩。“好几次我想找她聊天,她脸红得特别厉害,很紧张。”林鹏飞通过家访了解到,女孩父母很早就离婚了,妈妈在外地打工,她和奶奶一起生活。

    大家一起想办法,让小女孩打开心扉。女孩也和老师们渐渐熟络起来,她偷偷告诉林鹏飞,自己不喜欢上数学课。课下,林鹏飞教她一些学数学的技巧。最后要离开的时候,她告诉林鹏飞:“很感谢哥哥姐姐们的帮助,希望你们以后还来。”

    行知学堂不仅帮助了留守儿童,“小先生”们也受益良多,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教师教育学院的张子慧说:“教学实践中,与孩子们交流是个难点。有些孩子比较内向,自己也没有真正的教学经验,有时碰到问题会束手无策。”

    课下,张子慧细心观察,琢磨哪些事能引发孩子兴趣。她发现,有些孩子喜欢跳舞。“我在跳舞间隙,找准时机和他们聊,了解他们的开心和烦恼,也锻炼了自己和孩子们沟通的能力。”

    据介绍,行知学堂的一项特色活动是仿照陶行知先生创办育才学校时的教学方法,按照孩子兴趣,开设不同内容的行知班,这也是当地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

    此外,作为该校重点打造的示范学堂,合肥师范学院团委会同相关单位组织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等优秀学生担任“小先生”,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春学习营等特色行知学堂。

    活动期间,宣州区副区长武兆晟感慨:“经过几年合作,我们发现行知学堂是一项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品牌活动,为农村的孩子送来了知识和关爱。我们很乐意为他们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行知学堂是校共青团组织的品牌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推进实践育人,动员团员青年投身教育扶贫,建功新时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地方留守儿童成长和基础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该校党委书记徐成钢说,学生在活动中也弘扬了“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开拓了眼界,强化了社会责任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