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雄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0日  11版)

    10月1日上午,在阵阵轰鸣中,荒漠迷彩涂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作为“英雄天兵”的代表队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当方队通过疏散线时,空降兵战车方队领队、空降兵某军邱火林少将难掩激动的心情:“我们成功了!感谢大家付出的艰辛努力!”

    对于这支独特的装备方队,邱火林充满了感情:“它既体现了空降兵部队的厚重历史,又代表了空降兵先进战斗力的发展方向。”

    空降兵战车方队由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编成,这是一支从黄麻起义中走来的英雄部队,经历万里长征,参加过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战斗150多次,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了国威军威。同时,“上甘岭特功八连”也是最早组建的空降兵战车连队。

    邱火林说,空降兵部队在从“背伞的步兵”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的征途中,成功实现了主战装备机械化、重装空投系列化、空降规模多样化,显示出“天降战车、奇兵突进”的独特优长,成为现代联合作战中的一支重要突击力量。

    “这次阅兵按照联合作战模块进行编组,空降兵战车方队首次编在陆上作战模块。”邱火林认为,这体现了空降兵在联合作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它可以在各个战略方向,与各个军兵种在任何一个战场协同作战,是联合作战的一把尖刀利刃。”

    据邱火林介绍,此次受阅的空降兵战车全部在重大演训任务中得到检验,全部参加过重装空投任务。“重装空投是空降兵战斗力最重要的衡量标志。”他解释说,“中国是为数不多掌握重装空投技术的国家。”

    据了解,空降兵部队在本世纪初成功实施各种车辆、火炮等重型装备的空降空投,完成了由“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信息化”的升级,逐步从过去单一的轻型化武装力量向重装机械化突击力量发展,作战样式由单一向多元合成跨越。

    作战装备越来越先进,但这支部队的英雄底色始终没有改变。“进入阅兵训练基地后,我们坚持用空降兵特有的上甘岭战斗作风和黄继光献身精神激发官兵的荣誉感和责任心。”邱火林说。

    作为将军领队,他坚持和其他队员按照同一标准进行训练:“我们吃饭、生活、训练都在一起,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战士。”

    为了达到和年轻队员同样的水平,邱火林甚至要付出更多。为了锻练体能,他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回宿舍都会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拉100次哑铃。

    “他没有请过一次假,只要有训练都会严格落实。”教练员陈聪亮说。

    七八月份,邱火林和年轻队员们一起在训练场上站军姿,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一天要换三四身衣服。“什么叫汗流浃背,这回算是深切地体会到了。”他笑着说,“有时候我们还会唱 ‘汗水湿透衣被’,越是艰苦越要有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训练间隙,他就组织队员们唱军歌、讲故事、谈体会,也会为战士们演唱《小白杨》《空降兵战歌》等歌曲,每次唱完队员们都会精神饱满、士气高昂。

    “我们的传统就是这样,仗打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训练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邱火林强调。

    每当跨进战车,他都能感受到一种战斗精神:“实际上这就是一次实战,是对战斗作风和战斗能力的一次检验。要达到最高的水准,就必须付出最艰苦的努力。”

    参加这次阅兵的战车也可以说是“身经百战”。近年来,空降兵先后参加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多次参加国际特种兵联演联训,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目前,中国空降兵已由初建时期 ‘一人一具伞一杆枪’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拥有步兵、炮兵、航空兵、导弹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合成的‘空中集团军’。”邱火林介绍,“前不久,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19’空降排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表明中国空降兵更加开放和自信。”

    他表示,近年来,空降兵部队在跨越式发展中也呈现出许多新亮点。“一是新的力量体系,从这次阅兵中展示的武器装备就可以看出这一特点。”他解释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军空降兵部队已由过去伞降地面的徒步作战力量,逐步向“主战装备机械化、作战装备空降化、战场机动立体化”的新力量体系转型,优化了空降兵的力量结构。

    “二是新的作战能力。”他进一步介绍说,随着直升机、空降兵战车装备部队和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进,我军空降兵的战场立体机动、空地火力突击、快速支援保障等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功能上融信息、火力和机动于一体,其远程机动、立体攻防、快速反应的独特优势随之进一步凸显。

    “三是新的作战特征,在新一轮军队改革调整中,空降兵编制体制和指挥机制发生全新变化,凸显指挥层级扁平化、作战力量模块化、支援保障专业化优势,更利于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他认为,未来我空降兵作战将具有伞降作战与机降超越突击相结合、地面作战与直升机空中突击相结合、轻装徒步作战与重型空投装备突击相结合等鲜明的作战特征,从而更加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需求。

    邱火林认为,无论是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还是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空降兵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将努力把空降兵建设成为重要的战略力量、突击力量、制胜力量,为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历史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