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10教练机首次亮相阅兵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0日  11版)

  •     9月26日,华北某机场,教练机梯队的机务人员维护教-10教练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七道彩烟在百余架战机飞过后徐徐拉开,结束了空中梯队的受阅。完成这一任务的教-8教练机编队前方,教-10教练机与歼教-9教练机编队依次飞越天安门,三种教练机首次组成教练机梯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对于首次出现在空中梯队的“新面孔”,空军飞行员们并不陌生,这是他们飞行生涯的“起始点”。而此次驾驶教练机受阅的,就是将战斗机飞行员带上蓝天的人:来自各个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员。

    “在阅兵场上,我们既是教员,也成了战斗员。”教-10教练机飞行员王磊说。

    梯队中打头阵的教-10飞机,是中国空军装备的最新一款教练机,此次阅兵是它首次公开亮相。银灰色的涂装展示着与歼击机同样的战斗色彩。

    王磊介绍,该机型具有高机动性与敏捷性,可以作为战术入门训练与战斗基础训练的专用机,直接与三代机进行对接。“如有需要,甚至可以直接投入战场,作为战斗机参加战斗。”

    由于教练机的双人机舱设置,每架飞机均有两名飞行员驾驶,教练机梯队也成为整个空中梯队受阅人数最多的一个梯队。

    在5架受阅的教10-教练机上,前后舱座位旁的窗户边,都标画着一架小飞机。这是两位飞行员在自己的位置上用各自视角标画的编队参照线,体现了教练机特有的双人配合特色。

    飞行在教练机梯队最后方的是教-8教练机,它们还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拉烟以示空中梯队受阅结束。

    辛宇是教-8教练机梯队的最后一名飞行员,也是整个阅兵现场最后飞过天安门的人。

    为保证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平稳进行编队飞行,他和队友们曾一次又一次在大雾、云雨等天气起飞,天气最差的时候能见度不足百米。

    “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比对飞行学员的要求更高,因为教员就应该作出表率。”辛宇说。

    在辛宇看来,飞行教员是空军战斗力生成的源泉,此次教练机组成梯队接受检阅,不仅是对教员们的激励与鼓舞,更是对飞行教学事业的肯定。

    在教练机梯队正前方的歼击机梯队里,王磊的一名学生驾驶歼-16战斗机参阅,这让王磊备感骄傲。

    “与作战部队共同受阅,也是一种同台竞技,我们要把受阅中学到、练出的精神、技术带回院校,传授给新的学员。”王磊说,“要让他们体会到中国空军在阅兵场上的风采,让飞行精神传承下去,生生不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