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机梯队:

“我们代表中国海军在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晗 记者 郑天然 视频制作 李晗 宋奉洋 侯爵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0日  12版)

  •     扫一扫,看视频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由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5架歼-15战斗机组成的楔形编队,伴随着《辉煌时刻》的昂扬音乐声,在长安街上空的云海中呼啸而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这支年轻的部队在4年时间里第五次参加阅兵。“一次次阅兵见证着中国海军舰载机的发展与舰载机航空兵的成长。”舰载机梯队长机飞行员张叶说。

    “别看我们舰载机梯队只有5架飞机飞过去,他们代表着航母编队作战体系里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也代表着中国海军一支新质力量的发展,这是在向世人宣示我们拥有强大的海上作战能力,我们有自信、有能力捍卫国家的利益。”他表示。

    这是张叶第五次参加阅兵,也是梯队中唯一一个5次检阅都参加过的飞行员。对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南海海域及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这次阅兵的时间节点不同、气候不同,“要达到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的水平,除了迎难而上、全力拼搏、追求最好,我们别无选择。”张叶说。

    飞惯了自由空战与各种惊险动作,受阅时,舰载机梯队需要保持15米×20米的队形,编队飞行中每架飞机的误差要求必须小于1米,这是对舰载机飞行员飞行技术的考验,要求他们的操作必须绝对精准。

    事实上,“绝对精准”是舰载机飞行员的一贯要求。特殊的飞行环境要求他们在不及普通机场跑道1/10的航母甲板着舰区域着舰,并在此期间放下舰载机尾钩,精准钩住甲板上的阻拦索。

    在机场休息室里,墙面上写着舰载机飞行员的“飞行铁律”:“精准,守纪,零误差。”舰载机梯队飞行指挥员戴兴说,这也是受阅训练的“铁律”。

    长机飞行员担负着整个梯队的领航工作,相当于一个标准线。所有僚机飞行员都要根据长机的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位置和速度。“在飞行中要保持队形整齐,就需要在动中求平衡。”张叶说,“就好像在倒扣的碗底上放上钢珠,努力让它保持稳定一样。”

    张叶回想起2015年参加“9·3阅兵”时的情景,在完成阅兵飞行任务下来后,大家都问他飞过天安门时是什么样子。他说:“我没有精力看,我的目标只有两条标志线,随时都要把标志线对齐,保持队形的稳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训练中,他把以前的经验分享给队里其他飞行员,“不要想着什么时候过天安门,飞行员的眼睛里只能有前面的飞机,飞行员在受阅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这种心无杂念的状态。”

    以往的阅兵中,空中梯队都是按照机种或机型来编成,而这次阅兵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成就,以最新或最主要的作战装备为主来编队。因此歼-15战斗机被安排在加受油机梯队后出场,这给舰载机梯队带来全新的挑战。

    受大型飞机尾流的影响,这支成绩一直优秀的梯队在合练时成绩不太理想。复盘讨论时,张叶和队员们决定放弃已习惯了的海上航线,专挑复杂地形、复杂天气飞。他们选中机场附近的一个山谷,那里地势多变,山风很大,正适合模拟在尾流中飞行。飞行的时间也要特别挑选,起雾、多云的时候是难得的“好天气”,“要抓住机会赶快飞”。

    借助山谷中的上升气流、回旋气流等复杂气流模拟尾流对飞机的干扰,在这种情况下不断练习、不断改进,飞行员们控制飞机的能力明显提升。

    在张叶看来,完成受阅训练的实战化意义不可忽视。“就像上战场,所有情况瞬息万变,就是要做到在什么条件下都能起飞,分秒不差抵达战场。”今年4月,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中,张叶同样作为舰载机梯队长机,在浓雾中起飞升空,完成受阅。

    “我们是代表航母在飞,代表中国海军在飞,这项任务我们必须百分之百完成好。”张叶说。

    10月1日当天,舰载机梯队的飞行员们在驾驶舱内熟练操作,驾驶歼-15战斗机平稳准时飞过天安门,张叶再一次圆满完成了光荣的受阅任务,展现了新时代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的风采,也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一抹新的亮丽色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