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受阅不是“秀肌肉”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10日  11版)

    10月1日上午,5架银灰色歼-20战斗机呈楔形编队,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率先飞越天安门,拉开歼击机梯队受阅的序幕。

    组成歼击机梯队的是被誉为“空中三剑客”的歼-20战斗机、歼-16战斗机与歼-10C战斗机。为首的歼-20战斗机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自问世起便备受瞩目。能够驾驶这一最新型战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让飞行员邱铁锋觉得这一次阅兵“意义更加不同”。

    和邱铁锋一样,此次驾驶歼-20战斗机受阅的飞行员均能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多种机型,可谓空军新质作战能力探索检验的先行者。他们全部来自最早列装该型战机的空军某部,平均年龄不到35岁,但每一位飞行员的飞行时间都已超过1000小时。

    飞过第三代战机,如今驾驶最新一代的隐身战斗机受阅,邱铁锋深刻体会到歼-20战斗机带来的“苦”与“乐”。

    换上全新系统,歼-20战斗机拥有超高的灵敏性,只需轻轻一碰操纵杆,战机就可以在空中进行各种灵活动作。但邱铁锋说,这种特性对受阅飞行员编队飞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阅兵训练标准是历次阅兵中最高的,编队的飞行误差必须控制在1米以内。

    邱铁锋解释说,驾驶歼-20战斗机在高空中以超高速飞行,也许只是一个气流颠簸,战机就可能发生滑行偏转。为了练就稳固的操作,他每次升空都会绷紧身体,把自己“锁死在座位上”,握紧操纵杆直到手臂酸麻。

    经过反复练习,如今他已经习惯了紧紧抓住操纵杆,手腕间的转动幅度越来越小。用他的话说,“这是真正达到了‘人机合一’的境界”。

    与此同时,信息化的更新换代让邱铁锋体会着科技带来的轻松。通过设置,飞行员可以在飞行中透过屏显,直接看到整个编队的飞行状况,以及自己飞机在编队中的位置。通过各个战机中的定位系统,邱铁锋可以直接在舱内看到队友们的飞行调整参数,方便及时进行同期调整,减小编队误差。这项为了在作战中加强体系连接的新技术,被他称为“歼-20的黑科技”。

    “歼-20参加受阅,是在彰显我们的战斗力。”邱铁锋说,“这不是‘秀肌肉’,而是展现捍卫和平的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