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份庄严承诺

——“最美基层民警”群像记

新华社记者 白阳 高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03日  03版)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蕴藏着千钧的力量。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部署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30个“最美基层民警”及5个特别致敬奖和35个提名奖。

    每一个“最美基层民警”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这些“最美”音符奏出的动人旋律。

    英雄无悔,热血铸忠魂

    在此次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获奖名单上,5个特别致敬奖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血肉之躯践行了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2019年8月27日傍晚,一辆货车在G15沈海高速台州段猫狸岭隧道深处发生自燃,火势随即向整个隧道蔓延。当班民警发现险情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同时指挥滞留人员撤离并参与灭火。在火灾发生后的11分钟内,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迅速组织3批警力进入隧道。浓烟裹挟着毒气扑面而来,矿泉水用完了,他们就用尿液浸湿衣服捂住口鼻……最终,事故处置组安全疏散隧道内滞留车辆52辆和弃车撤离群众100余人,联合消防等部门快速搜救被困受伤群众25人,多人在救援过程中英勇负伤。

    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自己却倒在守护了5年的道路上,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民警刘才添生命最后一刻的选择,成就了他近29年人生中的“最美”风采。2018年12月31日子夜,福建北部山区道路多处结冰。刘才添正在一处路段引导故障车辆,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突然失控冲进布控区疾速而来。千钧一发之际,刘才添一把推开身边吓蒙的群众,自己却被撞上护栏,永远离开了年轻的妻子和刚满1岁的女儿。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各界群众闻讯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有人因危急时刻的英雄行为被人铭记,有人则因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在平凡中永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信息科原科长屈孝智就是这样的“最美”民警。2015年,中卫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实行大警种、大部制改革。面对“想出风头”等风言风语,屈孝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共减少9个内设机构,机关警力下沉基层数达32%,原本150多斤的汉子却足足瘦了30多斤。2019年7月31日,积劳成疾的屈孝智在工作岗位突然昏厥,走完了忠诚的一生。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大队原副大队长张恕从警36年,却在离退休还有3个月之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1985年12月,张恕新婚第二天,就为了辖区一起抢劫案跟着战友们翻山越岭几十里,最后将嫌疑人一举抓获。2019年,张恕准备退休了。为公安事业忙了一辈子,他计划着退休后好好陪伴亏欠良多的家人。然而就在此时,组织上向他委以排查扫黑线索的重任。他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不幸在执行任务途中突发急病牺牲。这头勤勤恳恳一生的“老黄牛”,永远地睡着了。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教导员李文芝不仅是一名业务精湛的公安民警,也是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2019年4月3日傍晚,乌蒙山区小雨蒙蒙。正在下乡帮助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的李文芝,所乘车辆因紧急避让一个横穿公路的孩子发生侧翻,李文芝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5岁。“那个孩子怎么样了?”这是她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李文芝牺牲后,她的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她的银行卡、医保卡密码都是她的警号。

    舍生忘死,守一方平安

    刑警、特警、缉毒警、排爆警……这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面对随时可能来临的威胁,他们舍生忘死、负重前行,只为换得一方平安、岁月静好。

    为逝者昭雪、给生者慰藉,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十五中队中队长张超不变的信条。从警8年,他用赫赫战功诠释了何谓不畏生死的“硬核刑警”。2012年,从警刚半年的张超奉命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激烈反抗,挥起尖刀向张超猛刺。张超忍住剧痛同嫌疑人殊死搏斗,最终将嫌疑人制服在地。直到增援战友将他送到医院检查时才知道,歹徒的刀尖离他的心脏只差1公分。

    从农民工到送货员,从街头巷尾到车站码头,从潜入藏毒制毒窝点到孤军深入侦查破案,是“便衣警察”颜海龙的真实人生。2016年9月6日深夜,广东省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兼分局便衣队负责人颜海龙,装扮成环卫工人带着队员在几名涉毒人员居所附近埋伏布控。数小时后,他发现2人驾车逃离,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空手与持刀毒贩搏斗,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作为一名排爆手,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察防暴二大队大队长夏宇的工作就是与“死神”共舞。2005年10月27日,一名犯罪嫌疑人声称在弃尸的车内安装了爆炸物,夏宇直接趴在死者身上对车内可疑部位进行排爆检查,最终化解了险情;2001年的除夕夜,他在零下31℃的严寒中赤手作业40多分钟,将一个有大量氯酸盐炸药和钢珠的爆炸装置成功拆解,以肉身守护了万家团圆的喜庆时刻。

    参加处突、反恐、扫黑等高危勤务120多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曾浩,用过硬的素质成就了“飞虎奇兵”赫赫威名。2019年8月9日,南宁一地铁站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恶性案件,该男子多次扬言要对人质“割喉”。危急时刻,曾浩作为狙击手配合谈判人员找准角度,保持瞄准状态足足两个多小时。眼看着男子情绪激动企图伤害人质,曾浩果断出手,歹徒倒下了,人质毫发无损。

    如果说缉毒工作是行走在刀锋边缘,那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周脉军就是一名“刀锋战士”。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纵身跳下20米高悬崖抓捕嫌疑人,多次在公路上上演“生死时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夜突袭……从大凉山到“金三角”,提起周脉军的名字,毒贩无不闻风丧胆。

    同样拥有传奇故事的,还有20年如一日奋战在扫黑除恶最前沿的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冀。在战友眼中,他是铁骨铮铮、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自2006年至今,百余个黑恶性质犯罪团伙在他手中折戟沉沙,千余名犯罪分子在他的审讯下认罪伏法,巨额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被成功追回。战功背后,是他长期超负荷工作落下的终身病痛。

    情系人民,暖万家灯火

    人民警察爱人民。他们架起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用真诚的笑脸和贴心的服务浸润人心,谱写出一首警民鱼水的赞歌。

    在江苏常州华罗庚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眼里,“黑皮叔叔”陆旭东就是上下学路上最贴心的“守护神”。从一名普通民警到成为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他十余年如一日坚守护学第一线,一双大手温暖过数不清的小手。2016年,他调入秩序中队后岗位职能有了较大的转变,可他放不下护学工作,每天早上依然坚持在学校门口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寒来暑往,始终如一。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张登林是个“社区百晓生”,辖区内发生的大事小事总是第一时间知道。他扑下身子把自己当做社区大家庭中的一分子,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他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安保人员、保洁员等各类平安志愿者150余人。2019年以来,这些平安志愿者提供破案线索12件,参加日常巡逻1600余次。在社区和民警的积极配合下,中华社区至今无一起三类可防性案件发生。“只有先打开百姓的家门,才能打开百姓的‘心门’。”他说。

    在“片警”岗位上发光发热的,还有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公安局白土岗派出所所长李旭光。1998年8月的一个大雨之夜,李旭光想起辖区里一个残疾群众和他的一双儿女住在简易房里十分危险,立刻前往查看。当他赶到时,一家三口正在齐腰深的水里抱头痛哭,他立即开展救援。2002年这位群众因病去世后,他还把这两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资助他们上学、就业直到成家。

    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经二路派出所新建路社区民警仇群,根据所在辖区公共复杂场所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片区管理,并积极培育社区治安力量,全天候实时开展服务,最大程度为民解忧。2011年,他所在的警务室被命名为“仇群警务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唐飞,7年前只身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工作。边疆荒漠语言不通,他每次入户都会花上几分钟介绍自己,说不明白就连手带脚一块“上阵”。从开始只能与少数民族同胞打手势交流,到如今群众口中最信任的“亚克西警官”,7年来,他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各类案件发案率达兵团最低。

    扎根一线,甘为孺子牛

    基层民警的“最美”不仅体现在危急时分,更多的“最美”,体现在平凡琐事中。

    在甘肃敦煌雅丹地貌区戈壁上,有一座独特的窑洞派出所。这是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李生寿带着警员们年复一年挖出来的。在距离市区180公里的戈壁腹地,李生寿已经坚守了22年。抛家舍业、扎根荒漠为了啥?他的回答简单有力:这里的老百姓需要有人守护。

    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鲍志斌7年前出警时遭遇车祸,左臂截肢。但伤残并不是职业的终点,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他重返维护治安第一线,至今共抓获各类逃犯90余人,主办各类刑事案件90余起,处理治安案件11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使命初心源于家风传承,从鲍志斌的爷爷开始,鲍家一家三代从警,生动诠释了一个警察世家的奉献和担当。“做的每件事,要对得起这身干净的制服。”这是鲍志斌朴素的信念。

    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管教四大队民警毛卓云的岗位是艾滋病监区。如何做好艾滋病在押人员的管教工作?毛卓云坚持“以心换心”。12年的真情付出,他成为在押人员眼中的 “毛老师”“毛校长”“毛爸爸”。

    云南省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拉鲊站派出所教导员杨绍院接触最多的就是附近的村民。谁家有红白喜事,他当车夫;谁家半夜有人突发疾病,他急奔医院;为方便群众报警求助,他干脆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铁路沿线的安全提示牌上……13年来,他收获了许多“亲人”。

    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副中队长付绍刚长期战斗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的最前沿。14年来,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30余名,网上逃犯80余名。队员们都说他有一副“铁胆”,而“铁胆”的背后是对百姓的柔情。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洛桑带领队员们破获当地首起电信诈骗案和措美县卓德寺国家级文物失窃案、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三等功5次,嘉奖8次,一枚枚金色的奖牌,一张张火红的证书,印证着洛桑从警14年的初心。

    2010年玉树地震后,顾不上抚慰亲人,玉树交警桑丁就投入救人治伤、清理废墟、疏导交通、灾后重建工作中,几个月都没回过家。目前,桑丁已调任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但每逢交通运输高峰,人们还是总能看到他在一线的忙碌身影。

    岁月的淬炼,平凡成就伟大。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黄平37年来勤勉细致的工作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尽管年龄已高、视力退化,但2018年,他还验放出入境旅客数量达15万余人次,全年验放无差错,验放量稳居全队第一。每一起违法违规行为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开拓进取,守正亦创新

    新时代的社会治理,需要民警不断守正创新。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犯罪信息中心副主任熊国海牵头打造了市局合成侦查工作平台,实现所有案件资料档案化、工作流程视图化、手段运用集约化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合成侦查工作的效率。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探长康飞也是在网上作战的一员。他筹建的市反诈骗中心自2016年运行以来,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协同处置警情28194起,成功止付电信诈骗案件16890起,止付金额46009万元。

    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张晓光有个响亮的外号“警队小诸葛”。他利用自身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长努力钻研,将传统公安侦查方式与信息化作战手段相结合,用信息研判为侦查办案指明方向,逐步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首批入选河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专家人才库。

    基层治理离不开科技赋能。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支队红岛派出所所长刘智利用微信平台,整合辖区内宾馆、旅店、旅业式出租屋从业人员,形成成本低、覆盖广、反应快的情报信息网络。他还带领全所民警创新“智慧警务”“大数据警务”等机制,用互联网打造辖区“安全网”。

    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航派出所南新社区民警胡鹏的辖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人员结构和治安状况,他创立了社区采集“五步法”,通过卫星地图、数码相机拍摄、网格化编排及抽页式社区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升了社区采集的工作效率。

    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梁国伟结合当地道路交通实际,带领民警实施“看住一个点、管好两个坡、守住三个口、紧盯四个环节”工作法,他所负责的晋焦高速2018年日均车流量较2015年增长86.02%,但死亡人数减少了37.5%,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高速公路长时间拥堵现象降低了61%。

    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民警曾祥富发明了“口哨交通指挥五步曲”交通疏导方法,先后8次试验改良提高口哨声音。小口哨解决了大问题。近3年来,他负责的路口拥堵指数下降了6成,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口哨哥”。

    警营之花,给正义以温度

    在警营,还有这样一群无惧危险与挑战的警花们,她们是政法战线上的一缕阳光,让法律的执行更有人情味,让公平正义更加温暖。

    每天身处高墙电网下,面对200余名在押人员,这个让很多女孩子都避之不及的岗位,吉林省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监区中队中队长陈丽莉却选择坚守。多年来,陈丽莉和同事们累计羁押在押人员4500余人,并取得了14年监所零事故、队伍零违纪的业绩。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是上海最年轻也是最“袖珍”的派出所,12名警力管理着一座大型展会时日均人流量超过20万的会展综合体的治安。所长朱洪葵身先士卒,带头靠着警车吃饭、裹着警服入眠,圆满完成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安保工作。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胡丹经常听到周围人的疑惑:“女孩子为什么要从事法医这么恐怖的职业?”2016年,胡丹从警第一次开棺验尸,对象就是已下葬9个多月高度腐败的尸体,但她的手并无迟疑,因为用解剖刀为死者言是法医的天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香憬是胡丹的同行,13年来,香憬共计临床检验鉴定3400多人次,检验尸体500多具,出具法医检验鉴定文书3000多份。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业誓言。

    ……

    “最美基层民警”,是全国无数公安民警的代表。他们也许曾与你在繁忙的路口偶遇,也许曾在人来人往的办事大厅为你答疑。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的“守护神”,向全社会传播着“最美”的正能量。让我们铭记他们的名字,向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致敬。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