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志愿服务提升城市软实力

“蓝精灵”让文明之光闪耀山城

实习生 胡一凡 陈艳芸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03日  01版)

    当贺钰岚准备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挥手道别时,这位75岁的知名学者微笑着,变戏法般掏出一支麻省理工学院的笔,送给贺钰岚作纪念。

    他表示,非常感谢贺钰岚的热情服务,“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贺钰岚,是11月举行的重庆英才大会的志愿者,为罗伯特提供翻译服务。此前,她亲手给罗伯特写了一封长信,以年轻人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当她把信交给这位一度被称为“最会赚钱的诺奖得主”时,见多识广的老人也难掩激动。

    贺钰岚是英才大会36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这群因为穿着蓝白服装而被称作“蓝精灵”的志愿者,用自己细致的服务为这场聚集了逾万名高端人才的国际性招才引智盛会,注入一股青春的气息。

    近年来,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在一系列高端展会上,这座城市向世界发出邀请,一拨儿接一拨儿重庆青年志愿者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国际友人的认可和尊重。点点滴滴中,他们提升着城市的软实力,让城市变得更美好,更令人向往。

    来自中国青年的热情拥抱

    今年5月中下旬,重庆接连举办了多个大型国际性活动,而“蓝精灵”让这些盛会洋溢着爱和温暖。

    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期间,四川外国语大学志愿者曲韵为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做翻译。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阿利莫夫临走前的采访,问答内容都不可预知,曲韵无法提前准备。

    采访中,阿利莫夫被问及对重庆的印象,突然站了起来,在房间里来回走动。大约1分钟后,他坐回原位,用俄语说了一段话,这让曲韵“心里涌起一阵小兴奋,但作为志愿者,不能失态,要不动声色、准确地翻译。”

    原来,阿利莫夫即兴创作了一首短诗,大意是:重庆是一座具有鲜明特点的城市,是一座过去与未来交织的城市……重庆寓意着双重喜庆,这里不会令人疲惫,而是令人振奋。

    在俄语中,“疲惫”和“振奋”的发音接近。阿利莫夫巧妙地增强了韵律感,平添诗意。

    “我第一次面对面接触这么高层级的贵宾,当然紧张,在机场接机时,还有一种考试前的感觉。”曲韵回忆说,阿利莫夫非常平易近人。“采访之初,我站在他身旁,心里有点忐忑,但阿利莫夫先生给了我一个鼓励的眼神,帮我克服紧张。事后,他还风趣地对我说:‘我还以为你是土生土长的俄罗斯人呢!’”

    “这段经历,我将铭记终生。”曲韵说。

    重庆理工大学研二学生毛黎明参加志愿服务后,也深感难忘。他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超长待机”,上岗了61天,累并快乐着。

    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人员参与本次大赛,在18个项目上争夺锦标。赛前,毛黎明需要处理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子邮件,将邮件信息汇总,然后把需要回复的内容进行翻译、成稿。“这可并不简单,”他回忆说,语言是最大的挑战,“我们一组有10多人,每天要回复近20封邮件,大多是英文,但也有其他语种的。”

    邮件一来,他们就得及时处理,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毛黎明随时都拿着电脑处理工作,“只有上厕所时间除外”。

    在“蓝精灵”团队中,类似的故事比比皆是。“我们希望,在外国友人到达中国之前,就能听到我们一声真诚的Hello。”毛黎明说,“作为志愿者,我们会竭尽所能让他们感觉舒适。我们这群青年,愿意给任何怀揣善意的人一个真诚而热情的拥抱。”

    将志愿青春进行到底

    今年8月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又一次“C位出道”。

    其间,举行了46场论坛活动、8大国际赛事、100多场发布活动,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地区)、843家企业参展;13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2位菲尔兹奖得主、6位国际组织负责人、52位国内外知名院士齐聚重庆。

    这次高规格的展会打开了一扇窗,让世界有机会聆听“最强大脑”的创新智慧,共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关于这场“山城之约”,马云评价说,以前,这样的会议基本都在美国召开,“如果在硅谷开这样的会,我认为一般是代表着技术研究的进步。但在中国西南地区召开这样的会议,我认为代表着社会的进步”。

    事实上,这场马云眼中“代表着社会进步”的博览会,凝结了1200名“蓝精灵”志愿者的无私贡献。其中有重庆22所学校的1166名大学生,以及向社会公开遴选的34名优秀青年。

    每天一大早,智博会展馆入口就排起长龙。7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登录的入口处,同一个动作重复好几千次。但他们不厌其烦地为游客指引方向,一天说的话“比平时一个星期说的话还多”,还有人需要在一天内搬送几百瓶矿泉水……

    虽然劳累、神经绷得紧紧的,但对于“蓝精灵”来说,看着盛会得以圆满举行的快乐才是无可取代的,这种快乐可能体现在一个微笑、一声感谢,甚至一张纸片上。

    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谌佳佳是“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志愿者,也是斯洛伐克代表团的贴陪翻译。她辗转于酒店与S1电子竞技展馆之间,负责办理酒店入住、梳理参赛行程、介绍重庆地方文化等。

    短短几天相处中,她就和代表团成员成了好朋友。一天,一位斯洛伐克友人花了10多分钟,在手机上翻查字典,方方正正地写下“谢谢,你很漂亮”几个汉字,送给了谌佳佳。

    “这一笔一划都是对‘蓝精灵’服务的肯定,这是我收到的最惊喜的礼物!”谌佳佳说,“当友人笑眯眯地把纸片递给我时,真是让人既惊喜又感动,它使我的志愿信仰具象化,激励我将志愿青春进行到底。”

    对于有的志愿者来说,虽然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但他们也感觉到了特殊的荣光。

    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张天巡扮演“路宝宝”,与来往的嘉宾互动、合影。“外宾们的热情太高了,我穿着厚厚的人偶套特别热,但就算衣服湿透,我也不在乎。”张天巡说,“当香港代表队主动把行政区区旗披到我身上合影时,那一刻我感觉特别开心!”

    “没露脸?无所谓。重要的是我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中国西部的友好,这就够了!”他说。

    帮助他人,成全自己

    5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550名“蓝精灵”志愿者为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人服务,其中包括280家世界500强企业、1900家跨国公司的嘉宾。

    西南大学的康培群是接待组的志愿者,负责接待舞蹈家。在本职工作之余,学习地质学的他主动提出到巴基斯坦展台帮忙。“我能认出许多宝石原石,能将课堂学到的自然地理和地质地貌知识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特别棒!”

    他学以致用,为观众讲解原石的结构、纹理。巴基斯坦展台的负责人对他赞不绝口:“这位志愿者的确是内行!”

    在匈牙利场馆内,志愿者参与到一场自发的跨国联欢之中。热情的匈牙利宾客弹奏、敲打起民族乐器,邀请“蓝精灵”和观众跳起拉手舞,大家手牵手,围成一个大圈,或踢踏或回旋,沉浸在欢乐和谐的氛围里。

    参加大型活动,也是“蓝精灵”们提升自身素养的好机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重庆师范大学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张玉杰,为重庆英才大会农业科技专家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服务期间,有机会“顺耳”听到代表发言。“他们确实水平很高,我深受启发,学到了很多。”

    她来自梁平农村,曾亲眼目睹村里的泥泞土路变成了水泥公路,“参加了志愿服务,我的目标也更明确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服务家乡,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农村娃考上大学。”

    “志愿服务给我快乐,我给服务高品质”

    近年来,作为国内热门的旅游城市,重庆频频站到聚光灯下,大型展会越来越多。组织“蓝精灵”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也成为重庆各级团组织的一份重要工作。

    目前,该项工作已是重庆共青团组织的亮点品牌之一,在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和机制。

    在实战中不断磨合后,“团重庆市委+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区县团委+高校团委+青年社会组织”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已运行得顺畅自如。

    在成为一名合格的“蓝精灵”之前,重庆青年需要接受“通识+专业”“理论+实践”“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一系列培训,包括思想修养、行为规范、心理健康、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服务礼仪及风俗禁忌、消防安全、专业服务技能、意识形态安全、重庆市情及历史文化等诸多内容。

    团组织还经常在志愿者小组内建立临时党团支部,由高校带队老师作为党建指导员,发挥基层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每个志愿者小组内都会设置后勤员,每日对接落实志愿者用餐、用水、用车情况,对应急药品、物资保障到位。同时设立志愿者机动组,明确专人根据承委办各工作组的需求变化情况调配机动志愿者,应对临时调整变化。

    不过,让“蓝精灵”赢得称赞的关键因素,是他们对所在城市的热爱,以及“既然志愿服务让我快乐,便要给志愿服务以品质”的心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