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齐上阵 疫情不退我不退

安徽团组织:线上线下聚力战“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2月05日  01版)

    “这是一场战斗,疫情不退我不退!”连日来,安徽芜湖防疫青年志愿者张睿和队友坚守在芜湖站值夜班,为出站旅客测量体温。对她而言,“最辛苦的是嗓子和胳膊。”

    “经常有旅客冲过黄线,热成像仪扫描不到,我就一遍遍将他们‘拦’回去,这么多天下来,感觉自己小臂都练出肌肉了。”张睿介绍,晚上,每隔三五分钟就有人出站,下半夜,火车班次较少,可往往刚想靠着椅子坐一下,就听到旅客的脚步声,便立马站起来。

    芜湖防疫青年志愿者的这段经历,正是安徽青年参与疫情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近日,团安徽省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线上线下聚力,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整合资源,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突击队不退缩

    经过专业培训,团芜湖市委招募的志愿者于1月26日上午正式上岗,坚守车站全天候监测旅客体温。“我们的防护服容易给人畏惧感,旅客归心似箭,很多家长还抱着孩子,不愿意耽误时间排队检查。”张睿介绍说,考虑到部分旅客“惧、急、奇”的心情,队员们自创了“优雅”的肢体语言和礼貌用语,“有时会半跪下来轻轻撩开一些小孩的刘海,让他们闭上眼睛,减轻被体温枪对着的心理压力。”

    让张睿和队友感动的是,有些旅客对他们表示敬佩,还掏出手机来给他们拍照。“要是人少不忙,我们就摆一个胜利的手势,传递青年志愿者的必胜信念。”

    在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荻港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欣如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假期。“大家要及时联系小区楼组长,送物资上门!”她是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每天和同事连轴转,只要收到被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的需求,立马提供帮助。

    这几天,她瘦小的身影在社区里不停穿梭,一天拨打数百个电话更是常态。只要一休息,王欣如就和被隔离人员聊天,开展心理辅导,还自掏腰包买零食和玩具给小朋友送去,并代取快递、倒垃圾,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为了防控疫情,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工作人员黄昊炜“一家三口齐上阵”。

    黄昊炜的父亲是合肥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他自己是预防医学专业毕业,一直战斗在入户排查疫情一线,目前已排查200余户。他的未婚妻主要负责辖区内发热病人接诊工作,每天要接待30名左右求诊居民。为了这场战“疫”,一家人分赴各自岗位,聚少离多,经常视频联系,相互鼓劲。

    连日来,合肥、宿州、黄山、宣城等地团组织号召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坚守防疫一线。在合肥南站、合肥机务段、安庆站、安徽省交控集团、东航安徽分公司等交通单位,青年职工纷纷“请战”,发挥突击队、生力军的作用。

    团团线上引领不缺位

    线下,青年志愿者出列,线上,同样少不了团团的动员和引领。“10万+”微信图文、微倡议短视频、手绘海报……连日来,安徽省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生产的疫情防控文化产品实现不间断供给,各地市团属新媒体平台也有序发声。

    “宅在家里是贡献,过年不把亲朋见……”1月27日以来,安徽医科大学青年师生在群里头脑风暴,结合专业,打造农村基层群众需要的防疫文化产品。3天后,大家制作的原创歌曲、快板MV、连环漫画等问世,既对学生形成思想引领,也送预防知识到基层。

    团安徽省委、团合肥市委还推出公益“青听栏目”,让青少年“宅”在家里也能免费听到好书、好作品。此外,在安庆宿松,“团团”抖音号每日推出“疫情速报”栏目;滁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线上开展心理咨询;来自宣城、铜陵等地青年歌手创作的励志歌曲在线上广为传播,网友纷纷点赞转发,传递正能量。

    疫情不退,爱心不止

    1月26日,阜阳本土餐饮企业创业者王高良在朋友圈“求助”:“哪个兄弟单位有保温箱,需要30个,快餐盒多多益善!”

    当天,饭店已做好休业准备,但突然得知,一些医院医护人员急缺工作餐。“我们立刻把为春节备好的食材拿出来,在团市委和青创协指导下,配齐物资、车辆,立马给市二院等单位配餐、送餐。”

    “疫情不止,爱心餐送不止!”该市青创协建立“送餐志愿群”,讨论分工安排、菜品荤素搭配和物资调配。在他们的集体努力下,阜阳市一线医护人员一日三餐都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餐盒上还特意贴了心形便签,上面写着“白衣天使,加油”,让很多医务工作者备受鼓励。

    在合肥,团市委响应号召并整合资源,线上紧急发布征求防疫物资的通知,动员县区参与。短短几天,累计筹集和动员捐款177万余元,近17万个口罩、5000余件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配送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手中。

    作为安庆市青联委员,太湖县90后企业家汪乾一心想着向基层防护人员捐献口罩。他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桐城市的几家企业,预定了1万个口罩。没想到,他在采购途中遭遇车祸,驾驶的小车滑入山沟,本人受伤。次日,汪乾仍坚持着将这批口罩捐赠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将物资第一时间发往一线。

    据了解,截至2月3日下午,安徽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共计捐款597万元,累计筹措约300万元的物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