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朱亮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2月14日  07版)

    当前,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真切、最见效的体现,就在于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最前沿、最基层。

----------------------------

    正值举国团圆、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正面迎来了一场抗击重大疫情的阻击战。

    “疫”战当前,生死时速。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进入了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非常时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非常时期呼唤非凡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1月28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的确,自全国上下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我们注重发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面对这场突袭而来的重大疫情的遭遇战、险恶战,面对这一突发险情所处的历史关头和非常时期,我们一定要有非同寻常的非凡之举,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一根本制度,推进非凡治理,坚决打赢这场重大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答好“两大课题”

    答好“两大课题”,打赢这场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8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曾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对全党主题教育的深刻总结,又是呼应、承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庄严宣示,郑重将一场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的主题教育,转入持之以恒、驰而不息、永不谢幕的思想教育重大战略部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面对当前这场必须取得胜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党同志必须切实抓住重大契机及每个时间窗口,用心用情回答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这“两大课题”,弘扬前期主题教育所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巩固行之有效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举措和成果,时刻将投身打赢这场战“疫”,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做到“两个维护”

    做到“两个维护”,打赢这场阻击战。历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锲而不舍开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及合力推进党的建设的政治洗礼、思想淬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何体现知行合一,如何将思想共识转化为实践共识、行动共识,如何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道重要的实践课题。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第一时间作出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第一时间发出号令、集结千军万马紧急驰援湖北省、武汉市,第一时间加强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互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理解、支持。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和中纪委、中组部等及时发出有关通知,作出有力部署。

    一打口号,不如一个行动。当前,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真切、最见效的体现,就在于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这场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最前沿、最基层。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恪守“军中无戏言”的基本常理和操守底线,以非凡之功、非凡之举坚决打赢这场非同寻常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两个执政”

    坚持“两个执政”,打赢这场阻击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阐述,强调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于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制度、理念和思路,是打赢这场重大疫情阻击战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勇立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时代潮头,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始终拥抱人民的关切、人民的冷暖。

    面临这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疫情阻击战的重大关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秉持宗旨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发动群众,坚持科学理念,运用现代手段,整合资源渠道,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铜墙铁壁。

    增强“两大本领”

    增强“两大本领”,打赢这场阻击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努力增强执政本领,切实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殷切期望全党,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在面临阻击重大疫情风险的紧要关头,增强执政本领,至关重要的是要着力构筑起信心信任信誉的机制和氛围。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信心,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有中国共产党这一主心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信心,有包括抗击非典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而积累的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文化基础的信心。构筑信任,就是要树立“祖国大家庭”“中华一家亲”的共同理念,建立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共克时艰的相互信任,弘扬不懈奋斗的主旋律,传播决战决胜的正能量。树立信誉,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道和法则,坚持患难见真情、重品牌信誉、重社会信誉、重市场信誉,打击欺诈、打击投机、打击哄抬物价,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处充满温暖阳光和人间大爱。

    增强斗争本领,就是要坚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斗争。战“疫”当头,来之能战,战无不胜。对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风险挑战,凡是危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等,我们都要注重策略方法,讲究斗争艺术,坚持战“疫”斗争胜利。

    非常时期呼唤非凡治理。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在人类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华民族遭受磨难,又善于消除磨难;渴望辉煌,又善于锻造辉煌;憧憬胜利,又善于铸就胜利。

    我们坚信,历经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一次,也一定能够创造人类社会抗击重大疫情风险的人间奇迹!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既非同寻常、非同凡响,又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春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