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四海之内皆兄弟 人类命运共同体

冯哲(四海孔子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2月14日  07版)

    善于学习的中国人,不仅以天地为师,还可以逆为师,以苦为师。因遇疫情突袭又一次凝聚了中华人文精神,因抗疫防控阻击战又一次重塑了中华精神文明。也因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宣,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让中国与世界又一次共同学习深刻体会了什么是中国人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人类命运共同体。”

-------------------------------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非凡举措表示赞赏,并且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谭德赛强调,“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连日来,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慰问和支持。外国政要积极评价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抗击疫情已不仅是当下中国头等大事,也成了中国的“世界责任”。要在全球深度担忧与高度参与下必须打赢的一场特殊“战争”。

    世卫组织的这一宣布,让中国抗击疫情的担子更重了,使疫情的防控对象不仅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也为了保护全球各国的人民。

    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展现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中国各级党委和政府与人民在一起,万众一心,以人民生命生活安全健康第一为本,形成全民不分你我,彼此守望相助、集体提振,共克时艰的宏大正能量气场。这堪称是新时代中国的“春秋大义”。

    眼下,病毒还在肆虐。要打赢这场硬仗,意味着我们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更周全周密的措施与管理,以更科学严谨的防治方法,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在全民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每一位中国人都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了!我们坚信,无论怎样,我们能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文明往往是在长久历史屡遭劫难中锻造而来。

    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中国与世界而言,是疫情与精神意志,疫情与文化文明的一场战斗。

    我们看到了,面对肆虐的病毒疫情,有人选择了义无反顾,有人选择了奋不顾身,有人选择了昼夜兼程,有人选择了默默无闻,有人选择了尽心尽责,有人选择了不负重托,亦有人选择了无悔无憾,一幅幅动人感人的画面,一张张沉静坚毅的面容,一天天信心勇气的累积,汇聚成中国人民至大阳刚的天地正气,汇聚成中华民族的抗争不屈精神,也汇聚成了中华文明的奋勉自强与生生不息。

    由此看来,善于学习的中国人,不仅以天地为师,还可以逆为师,以苦为师。因为,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又一次凝聚了中华人文精神,也又一次重塑了中华精神文明。也因世卫组织的官宣,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让中国与世界又一次共同学习深刻体会了什么是中国人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