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事

在民族融合寝室找到“宝藏室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5月22日  04版)

    长春希望高中高三理科实验班的学生石慧琳没去过新疆,却是一个“新疆通”。她知道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打招呼的区别、伊犁的薰衣草何时开花、哪个时节的天池最美……

    这些新疆的风土人情都是来自新疆的室友告诉她的。对石慧琳而言,室友为她“三点一线”的高中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石慧琳所在的班里有不少来自新疆的同学。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住宿。在六人间宿舍里,石慧琳有两个维吾尔族、一个哈萨克族和一个回族室友。

    从2005年开始,长春希望高中就开设了新疆班,并尝试民汉混合编班,让新疆学生和内地学生同班学习。目前,长春希望高中有来自新疆16个地市州的学生678人,涵盖15个民族。

    3年前,在同班共学的基础上,长春希望高中试行新疆生和本地生同住,即学生寝室各楼层都有新疆和内地学生,并选取两个年级的6个宿舍作为民族融合寝室试点,进一步增加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之间的生活交流、情感联系,促进民族团结与融合。

    高一刚入校,石慧琳就被安排住进民族融合寝室,一开始她顾虑民族文化的差异,担心能否和新疆同学相处融洽。久而久之,石慧琳发现新疆同学简直是“宝藏朋友”:“学习很拼、运动很好、乐于助人。”

    长春希望高中德育副校长王云龙介绍,该校的新疆学生大多来自农牧民家庭。他们非常珍惜在内地的学习机会,学习主动性很强,每晚10点晚自习结束回到宿舍后,还经常要到寝室的自习室再学两小时才睡觉。

    “走出新疆,到内地接受更好的教育,考上理想的大学,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哈萨克族姑娘娜孜·努尔江说,娜孜是长春希望高中的高二学生。来长春读书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塔城。

    高一刚住进民族融合宿舍时,娜孜也担心自己和汉族同学的饮食习惯不一样,住同一间宿舍可能会不方便。但后来她发现,汉族室友很尊重他们的饮食习惯,这让她很感动。

    在民族融合寝室里,最热闹的时候是大家学习之余的聊天和互动。长春姑娘丛明哲和娜孜住同一间宿舍。让丛明哲印象深刻的是“新疆味道”。因为离家太远,新疆学生每年只有暑假才回家,他们经常收到父母寄来的大包裹,里面有馕、葡萄干、牛肉干、奶酪、巴旦木等新疆特产。尽管这些食物网购都能买得到,但丛明哲觉得室友的新疆特产味道最正。

    娜孜会教丛明哲用哈萨克语打招呼,教她跳新疆舞,给她讲新疆的美食和美景。

    不仅如此,丛明哲觉得新疆同学也很会考虑身边人的感受、发现朋友的需要。上学期一次月考,丛明哲的成绩不理想,同宿舍和隔壁宿舍的新疆好友便一起安慰她。

    成长在新疆天山脚下的祖力批牙记得刚到长春希望高中时,汉族同学的问题让她哭笑不得:新疆都是沙漠吗?学生是不是骑马上学?为什么新疆人都能歌善舞?

    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让祖力批牙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把新疆介绍给内地同学,满足大家的好奇心。

    高一的一次社团活动课上,祖力批牙专门和同学分享了新疆民族文化和美食。在长春的3年里,这位性格开朗的新疆姑娘结识了不少汉族朋友。虽然她住在新疆学生宿舍,但她特别喜欢带着新疆零食到隔壁的民族融合寝室串门。

    像祖力批牙一样,很多新疆同学在给内地同学讲新疆故事的同时,也感受着内地同学的直爽与热情。现在,祖力批牙会不经意间冒出几句东北话,本地同学评价她说得“十分标准”。

    为了让新疆同学了解东北的风土人情,长春希望高中先后开设“了解第二故乡”“亲近拥抱自然”“大学体验日”等校外课程,增进民汉学生彼此了解。此外,长春希望高中还在2016年开设五大类30多门“社团活动课”,实行全体新疆生、本地生交叉走班。

    今年,为进一步促进内高班学生和本地学生的团结与交流,长春希望高中计划让全体新疆和内地学生同寝室住宿。王云龙说,这一举措源于试行3年取得的良好效果。

    高考在即,最近石慧琳跟新疆室友彼此倾诉学习压力,也一起憧憬理想的大学。每次学习累了,看到新疆室友还在埋头苦学时,石慧琳也会继续坚持。她说:“我的动力来自我的新疆室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