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A.I.+教育成为新常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5月22日  08版)

    如何让加速到来的线上教育,更加智能,更加人性,更加精准,不能仅凭教育行业,更需要科技力量和大数据的加持。“A.I.+教育”的新常态会加速到来。

    战“疫”时刻,线上教育行业的升级洗牌迫在眉睫

    随着假期延长,教育部发起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疫情期间组织的在线教学可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实验,这是特殊情况下的权宜之计,但也是教育变革的必然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运用,让更多学生、老师认识、接受了线上教学模式。在未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将成为常态。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以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课)为核心的“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已先后为21个省6500 余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累积服务师生超过1500万。

    当下的在线教育模式,尚谈不上“智能”,只是“网络直播”到教育行业的一种延伸。如何增加互动性,如何让在线教育更加个性化,如何保证学生的专注度……

    新的学习场景的颠覆性变化,是机遇,也是挑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单纯靠教育从业者是不够的,如今已经较为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是解决在线教育的可行之道。

    通过“软硬兼施”,也就是“智能硬件+ A.I.”设计,探索出在线教育的新形态,适应未来“A.I.+教育”的发展需求。这种新的教育生态一旦成熟,在提升教学互动支撑的同时,也可适度降低家长和老师的精力消耗。

    A.I.+教育,科大讯飞耕耘多年助力线上教育

    伴随着“停课不停学”的脚步,安徽芜湖的孙同学在讯飞智能学习机的帮助下开启了高效自主的学习模式。“开学虽然延迟了,不过学校安排了网课,早上7:30就开始上课,然后中间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间隔的时间,我一般就写一下作业,每天至少花20分钟到30分钟在学习机上做题,也用作业批改功能批改数学作业。”

    在科大讯飞打造的A.I.+教育的场景中,每位学生都是学习网络节点上的学习者。学习节点化,学校、家庭,包括机构(如图书馆、博物馆),以及除本校和本班教师外的其他人、外部网络平台等所有可以提供学习资源的节点,都是相互连接、相互支持的学习节点。

    基于广大师生的学习行为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科大讯飞智慧教育还打造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智慧学习方法,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路径,真正地实现因材施教。

    防疫期间,科大讯飞践行教育部倡导的“停课不停学”倡议,为小升初和初中生开设免费的直播课程,已完成了81课时的区域重要考点、重难点讲解等课程,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三大优势,深度诠释人工智能教育到底“智能”在哪里?

    讯飞智能学习机围绕考试场景设计的1+5+2高分模型,拥有一套科学的智慧学习方法。

    讯飞智能学习机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也区别于一般学习机,能够做出合理规划改善,以高效快速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成绩。讯飞智能学习机展示了一种新型学习模式,提出新的方法。

    首先,打造智能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讯飞智能学习机内置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以往的学习机是哪里不会点哪里,而讯飞智能学习机解决了孩子到底哪里不会、不熟的问题。不仅打造了专属的“知识图谱”,还给孩子定制专属的学习路径。

    其次,智能规划确保教育资源均衡。学习机内置了海量的名师课堂视频,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三的12年的学段,所有的科目,比如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并且兼容多种版本。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机动灵活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除了讲课视频,还内含了深不可测的题库,对所学内容可以进行及时跟踪测试,并帮你记录错题,帮你查找薄弱环节。这些题目是分层分段的,有节节清、章章练,还有阶段测;有找弱项,有针对学,有进阶,有拔高,还有错题巩固。对于错题,还有视频讲解,掌握一种类型题目的阶梯技巧,比如立体图形拆开这种试题,听一遍就能立刻掌握方法。听完立马有对应的练习等着你。

    第三,帮助孩子智能口语学习。讯飞智能学习机还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好帮手。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动教考智能化。并连续八年为全国中高考及四六级考试提供语音评测技术和手写作文批改评分技术。讯飞智能学习机使用的是国家中高考考试同源技术,可以实时打分,包括作文批改。平时,学习机还可以用英语跟孩子对话,也可以帮孩子练习听力和口语,也可以帮助孩子记忆单词和听写。讯飞学习机还可以进行语法学习、词汇积累、情景对话、写作技巧学习。只要一拍照,还可以自动识别孩子的作文,进行批改。语文方面,也可以帮助听写汉字、检查课文朗读和背诵,检查古诗文背诵等功能。各种操作,都可以用语音助手实现。

    谨记责任,多方位全面关爱我们的未来

    战“疫”时刻,如何多方位全面关爱青少年,除了传统教学方法,更多的是要拥抱科技,创造更多可能。

    “停课不停学”,我们看到了A.I.+教育的深度融合,比如直播课与学习机的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可以搭配使用,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引导学生有目的有重点地学习,再加上直播课上老师们的讲解、答疑解惑,有效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

    我们依赖于传统教育带给我们的切实学习感受,但同样,我们也该真正理解并接纳A.I.+教育模式,利用讯飞智能学习机进行高效的课后辅导,可以帮助孩子在潜移默化之中轻松掌握知识点,长期下来,还可以形成自己的学习模式,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教育承载的不仅是科大讯飞的梦想,也是我们不可失败的梦想,希望大家能够精诚联手不顾一切,让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共同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在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国家大平台支持以及公司核心技术优势的共同推动下,我们和A.I.+教育正站在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前,人工智能期待与教育实现共赢,赢得新一代青少年的全新未来,共同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科大讯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