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典

栏目主持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5月23日  06版)

    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没有往年的“金三银四”,没法参加线下招聘会,三方协议签字盖章难……这些问题怎么解?政府工作报告给874万毕业生吃了颗“定心丸”: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诚然,就业服务在线,大学生的未来才有奔头。

    “两新一重”

    经济发展方式怎么转?消费内需如何释放?解锁未来经济密码的钥匙,就藏在“两新一重”里。加强新兴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应时而动,推动产业换挡提速,转型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则是通过有效投资,突出民生导向,让城市环境更宜居,让人民“安家”更幸福;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旨在拥抱市场力量,健全投融资机制,优中选优,引导有效投资,立足长远,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14亿中国人的饭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仓廪实不实”备受关注。“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免除了人们对“米袋子”“菜篮子”的后顾之忧,传递了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对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的信心。端牢饭碗,守好粮仓,要坚持耕地红线不动摇,科技兴农战略不松懈,还要持续改革农业农村体制机制,从而释放土地生产力、激发农业经济活力。

    揭榜挂帅

    科研创新重点项目攻关攸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为“揭榜挂帅”。谁能干让谁干,谁干得好,干出成绩、作出水平,就优先让谁干。“揭榜挂帅”体现着政府利刃改革的勇气担当。只有破除阻碍创新的障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保证效率与公平,让创新驶上快车道。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怎样的干部符合民众期待,政府工作报告的最新答案令人耳目一新。“临难不避”体现的是人民公仆对现实复杂性的清醒认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实干为要”在于正风肃纪,摆脱形式主义的枷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向社会传达了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政府作风,表明了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的决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