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浪荡天涯暂停于大理的植物日志

酥肉的朋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07月31日  02版)

  •     本版照片均由视觉中国供图

    我的朋友Roy和Sue,是微博认证的旅行视频博主。他们是粉丝口中的“神雕侠侣”,也是照进我日常生活里的一道光。每当我想透透气,却又不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我就会打开《Roy和Sue的奇妙旅行》,就像是掀开厚重幕布的一角,瞥见人生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种可能。

    去年,Roy和Sue开启了一场独特的冒险,他们决心退掉了自己在北京作为“据点”的房子,从此四海为家,展开了一场盛大的巡回旅居。从清迈到印度,从哥伦比亚到秘鲁,从土耳其到苏格兰,整整400天里,他们头也不回地旅居了12个不同的国家——直到他们在芬兰的漫天大雪之中,听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

    随着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不仅是Roy和Sue,几乎所有旅行博主都遇上了“旅行禁令”这道令人无奈的难题。许多曾经每天元气满满地更新社交媒体的旅行博主,突然便沉寂了下去。在行业观察者的冷眼之中,这种变化体现的似乎只是景气与不景气,但是,对旅行博主个人而言,这种变化的背后,不仅是出行计划的取消,也是职业进程的停摆。而对那些通过旅行博主的分享见证人世繁华的关注者来说,则更像是失去了熟悉的朋友,也失去了一扇面朝阳光的窗口。

    不过,就在我隐隐为Roy和Sue俩发愁的时候,我忽然欣喜地发现,他们竟然没有断更,还在大理找到了一个“新家”。是的,就是那个《还珠格格》里主角们流浪天涯的目的地: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大理。而他们也摇身一变,从“旅行博主”变成了“定居博主”。

    视频的画面里,一座苍山脚下的老院子如画卷一般展开。院子里游着一池锦鲤,四周是环墙肆意生长的盎然绿意。他们原本像是“没脚的小鸟”,如今却转身成了“扎根的植物”,在改造庭院的过程中,亲手呈现旅行中关于理想生活的设想。他们搭建起“酥肉博物馆”,将旅行四年间的藏品一一归置;他们记录过去一年的游历感想,在寺庙的钟鸣和时节里的雨声中结集成书。毫无疑问,他们又一次成功地将生活过成了别人的诗和远方。

    Roy说,在环球旅行的后半段,他们就计划能在之后沉淀一段时间,对过去的旅程做上一个小结。因此,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并没有显得特别严重。只不过,他们原本打算回国后多走一走,慢慢寻找理想的落脚之地,但却因为疫情,不得不在匆忙中直接奔赴大理。幸运的是,他们一下就找到了这个仿佛注定属于他们的院子——面朝洱海,日出日落,微风细雨。

    对Roy和Sue而言,疫情前的生活,意味着随时打包、说走就走,但被疫情“困”在大理的日子里,他们不会再需要为起床后没有任何安排而惊慌。他们可以关心百香果、关心桂花、关心枫树,感知四时和近在身边的美好,同时继续向大家分享生活的点滴与见闻。

    Sue在疫情后的视频中分享以往旅行中的衣服、包包、纪念品,也记录大理生活的日常,她笑起来的眉眼,和往期视频中一模一样。她本打算在大理安顿好后,就开启第二季的“环球旅居”,但疫情无情地断绝了在短时间内出国旅行的可能。于是,他们决定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以开拓国内旅行亮点的形式重新回归“主业”,成为一边行走,一边记录的“旅行博主”。

    他们最新的微博里,记录着开到第4茬的金银花,也记录着对国内旅游的尝试和计划。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冲击了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也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有可能幸运地发现,自己的部分计划没有受到影响,但更大的可能,是你的计划赶不上变化。

    Roy和Sue的千百种生活,暂时定格在了大理的夏日植物日志。虽然他们出海的大船因为疫情暂时搁浅,但他们随机应变地为自己的船舶修建了一个崭新的港湾,待到风和日丽的日子,他们便能再度扬帆远航。疫情或许突然之间让许多人的生活不情愿地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只要带着随遇而安的心境,以自己的方式去努力,我们便能在“重启”时更加从容与坦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