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上珠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10月16日  05版)

  •     扫一扫 看视频

    海拔6500米的珠穆朗玛峰前进营地,因为有了5G基站,一下子被推到了当今移动通信的最前沿。信号怎么打上去,设备怎么运上去,传输怎么解决,供电怎么办,人员后勤和安全如何保障等等,每一步都是难题。

    2020年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成功登顶,通过5G信号完成了一次世界海拔最高的直播。那一刻,世界移动通信史又一次被刷新了。首次登顶珠峰6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向人类生命禁区发出新的极限挑战。冰天雪地的4月,一群中国通信人为我们在珠峰撑起5G网络,让我们一睹世界屋脊的真容,也感受着科技进步的自信。

    海拔6500米到底有多冷?没去过的人根本无法想象。晚上必须两三人挤一间帐篷“抱团取暖”,一大早起来睡袋里都是冰。不仅人受不了,机器也受不了。要想第二天电脑能正常开机工作,值守人员晚上睡觉必须把电脑抱在怀里。

    “吃住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渴了喝的是冰川融化的雪水,晚上冷就用热水灌在塑料瓶里面暖暖脚。”为了第一时间通过5G信号直播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5G基站,90后藏族小伙拉平已经坚守了一个多月。

    在珠峰5800米和6500米区域里,包括拉平在内的12名网络维护优化人员24小时值守,为的是保障通信信号的时刻畅通。

    拉平今年刚满30岁,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工作和生活,但这次任务对他来说依然艰巨。他所在的6500米前进营地,俗称魔鬼营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极低气温,稀薄的氧气,对人的身体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对于非专业登山者来说,到这个地方就是在和魔鬼亲密接触,更别说建基站了。

    从5800米营地到6500米营地要走一天,这段路都是山路,无法通车,8吨重的建设设备是46头牦牛组成的运输队驮上去的。25公里长、5.8吨重的光缆,全部要靠人工扛上去。在珠峰这样一个走路都要大喘气、天气又极其恶劣的地方,运输一盘3公里的光缆需要40人同时肩扛。走几步就得休息一下,不是累,是缺氧。

    在6500米高海拔,在冻土下挖个半米深的槽沟放置铁塔支架都不容易。就在拉平和同事们准备一鼓作气开通6500米5G基站的时候,珠峰上的常客暴风雪来了,传输熔接无法进行,极低气温造成油机输出功率不稳定,无法为基站正常供电,大家只好暂时撤离。重新施工,传输又被落石损坏,光缆被埋在雪里。

    2020年,是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4月30日15时55分,这个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投入使用,5G信号首次“登顶”世界之巅,实现对珠峰北坡登山线路及峰顶的覆盖,为最新珠峰高程测量全程提供通信服务。

    其实,珠峰上一直有“中国信号”的陪伴。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登上珠峰峰顶。当全球首张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照片,从地球之巅成功传回的那一刻,世界移动通信史被刷新了。

    从2G、3G、4G时代一路走来,今天的“5G上珠峰”,不仅是又一次在人类生命禁区的极限挑战,更让今后的珠峰登山、科考、环保监测、生命救援充满科技含量,有了更多底气。有了5G,小伙伴们在家也能通过慢直播“登”珠峰了,“云”游世界屋脊,不再是梦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