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全城为何成了“冰糖葫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11月20日  07版)

    今天,原本对冬季暴风雪天气习以为常的长春经历了一场罕见冻雨的考验。

    很多长春市民早上出门发现,路边的树枝、栏杆和电线全部被厚冰包裹;很多树木倒在路边;路面覆盖着冰和积雪,出行困难。

    人们在朋友圈晒出了这样的画面:路边的人像雕塑拖着长长的“冻鼻涕”、着急的上班族拿着热水壶浇化车把上的冰、路上行驶的私家车车顶粘着冰冻了的树枝……

    据吉林省气象台今天发布的消息,11月17日中午前后开始,吉林省出现历史同期罕见强雨雪冰冻大风天气,截至19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已达33.4毫米。今天6时41分,吉林省气象台又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Ⅱ级/严重)称,预计未来24小时,长春、松原、吉林北部仍将有大到暴雪天气,部分地方有大暴雪。

    受以上天气影响,长春市内多条轨道交通停运、公路客运全线停运、高速公路关闭、龙嘉机场关闭,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两天。

    在此次冻雨来临前,省气象部门多次预警全省将出现暴风雪天气。但多数市民表示,没想到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冻雨灾害。

    此次极端天气让长春市民体验了一个没电、没水又没暖气的冬日。受雨雪冰冻天气和冷暖气流影响,11月18日晚,长春部分地区供电线路发生的覆冰舞动现象,造成线路频繁跳闸、电压不稳,直接导致长春主城区部分区域供热、供水受到影响。

    “气象观测定义为雨凇,老百姓习惯叫冻雨。”吉林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长春市出现的冻雨由南方气旋和西北冷空气交锋引起,通常南方气旋怕冷,一般不来东北。自2010年以来,长春未发生过雨凇现象,此次高强度的雨凇更是历史罕见。

    “冷暖空气交锋,冷空气比较重、暖空气比较轻,被迫抬升的暖空气上升变成水滴或冰晶后,由于‘体重’超标从云中下降,近地面时环境气温又再次到0摄氏度以下,于是水滴遇到地面物体会迅速冻凝,车、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吉林省气象台专家进一步解释说。

    据气象专家介绍,冻雨多出现在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山区比平原多,高山最多。来吉林省指导线路检修工作的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主任助理、同时在国网覆冰舞动预测预警中心任职的徐勋建介绍,在吉林省多地市出现线路覆冰舞动的前3天,国网系统内部已发布黄色预警,吉林电网部门已经做了转移线路负荷、监测线路运行、预跳闸断电立即检修等前期工作。

    为何冻雨会带来线路覆冰舞动而引起断电?徐勋建解释说,冻雨的雨滴在空中已经是0摄氏度以下,但未碰到地面以前还是液态,也叫过冷却水雨滴;遇到任何物体会立马冷却成冰,黏附性很强。这种水滴落在供电线路上,加上被风吹,就会被迎风面包裹,形成像飞机翅膀截面一样的椭圆形。风力大时,线路会像飞机翅膀一样上下摆动,摆动幅度大到线路共振频率时,就会导致线路跳闸而断电。

    “长春冻雨持续了一天半左右,后转为大雪,雪对线路影响很小。”徐勋建说,线路检修方面要进行人工除冰和线路转移负荷处理,“有风没冰”或者“有冰风小”都可以恢复供电。

    “目前国家电网可以提前3-5天对将会出现线路覆冰舞动情况进行预警。”徐勋建说,当前的电路技术条件,还不能直接应对冻雨现象,需要提前预测,线路覆冰舞动后立即抢修。

    截至记者发稿时,位于长春市净月区的一小区已经停电、停水和停暖20多个小时。看着寒冷冬夜外正在抢修电力的工人,大多数居民选择理解和等待。

    本报长春11月19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