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为垃圾分类贡献青春方案

从“随手一扔”到“分类变宝”,北京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3日  01版)

    北京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了12.7倍——这是北京自2020年5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8个月来的数据变化。与之对应的是需进入末端设施处理的其他生活垃圾大幅减少,日处理量同比下降近35%。这意味着北京市希望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的目标正在实现。

    根据北京市城管委发布的数据,生活垃圾分类实施8个月以来,全市可回收物分出量为4024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北京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超过94%,参与率达74%。而提高公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北京社区青年汇的社工和志愿者的“桶前值守”和社区宣讲。

    团北京市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北京通过“团员回社区报到”机制,在6747个社区(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发布垃圾分类桶前值守项目,同时发动各类社会组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36万余人,志愿时长678万余小时。

    在扔垃圾这件小事上,北京社区青年汇的年轻人共同做出了大文章。年轻人的无限创意,也给垃圾分类这个老问题的解决注入了新活力。

    2020年5月1日是北京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日子,除了前期在社区粘贴垃圾分类的相关海报外,最快速有效让市民“分得对”的方法就是志愿者值守在垃圾桶前进行指导。

    北京市执行的是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4种分类,虽然种类上比其他地区少,可真到扔垃圾时,市民可能要面对“手里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

    对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绿城百合社区青年汇社工陈翠来说,自己必须是垃圾分类方面问不倒的“百科全书”。

    从2020年5月开始,社区每天早晚扔垃圾的时间,陈翠经常要值守在垃圾桶旁,在居民扔垃圾前,帮忙再看一眼垃圾是否分类对了。在陈翠看来,要把垃圾分清楚也是门大学问。就拿吃剩的骨头来说,大棒骨和排骨就分属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

    针对该社区年轻住户多的特点,陈翠周末在青年汇的工作室办起模拟厨房的培训,邀请社区的年轻夫妻参加。“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还摆上了瓜果蔬菜、柴米油盐。居民走进“厨房”,对食材一通加工,厨余垃圾来了。粽子皮、鸡蛋壳、大棒骨、鱼骨……好像成了一道道考题。分错了,场上场下哈哈一笑;分对了,大家鼓掌欢笑。

    这样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运用情景教学的形式将知识融入,让居民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生活技能。陈翠说,连着办了几期模拟厨房,已经能明显感到居民垃圾分类越来越准确了。

    这样的模拟厨房活动,团房山区委先后组织了35场。

    过去8个月,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新华里社区青年汇的社工王媛和其他小伙伴掌握了一项新技能:用手语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触动王媛发起学手语传播垃圾分类小知识的缘由是2020年夏天,有一次社区青年汇的志愿者正在小区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这时一位中年人很好奇志愿者在做什么,也想参与到游戏中,就用手比划着想跟王媛交流。

    王媛意识到这是一位听障人士,他想了解垃圾分类的信息,可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交流。看着这位中年男子有些遗憾地离开,王媛也有几分失落。

    后来王媛了解到,社区有一位社工也是听障人士,于是便邀请这位社工参加青年汇活动,给社区的志愿者用手语讲了一堂垃圾分类课。

    在王媛看来,垃圾分类是所有居民应该做的事,让残障人员参与进来,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对他们的尊重。社区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共同为垃圾分类出谋划策,也是邻里守望相助的一小步,会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2020年暑假期间,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京旺家园社区青年汇招募了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让青年汇社工赵源没想到的是,暑假结束时,大学生志愿者不仅边干边记录,完成了一份有关社区垃圾分类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还为社区创作了一部讲述垃圾分类知识的皮影戏。

    赵源说,首都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张宇君借用《西游记》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桥段,创作了“万物皆可分”的剧本《大话垃圾分类》。为了让大学生志愿者更好地完成皮影故事,赵源还带领大家参观展览,熟悉皮影戏的操作方法。

    在赵源看来,这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不仅完成了守桶宣传员的任务,对垃圾分类有了深刻的了解,还掌握了一种垃圾分类宣传的方式,近距离接触了皮影戏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过去8个月,这支庞大的年轻队伍还有诸多的创新,把垃圾分类的理念传播得有声有色。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团工委联合街道内几家青年汇,带领社区年轻人参观再生资源发电厂,了解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整理、处理方式及垃圾终端处置、焚烧、资源回收利用过程,让青年更加坚定了垃圾分类的决心。

    在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71岁的车振明经营着一个用厨余垃圾培植起来的屋顶花园,车师傅永远不缺年轻的徒弟。社区里的青年志愿者一茬茬地跟着他学手艺,怎样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养出漂亮的鲜花。

    对北京青年汇的社工来说,垃圾分类依然是进行时。虽然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提高了,但参与率和分对率还有待提高。团北京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做好团员回社区报到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同时,通过桶站值守、“红黑榜”、积分奖励等多种措施,持续提升居民源头分类参与率和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