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青年走访新宁夏——

山水之间读懂国情“无字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3日  01版)

    3000多公里的距离,5小时的飞机航程,48小时的火车旅途,来自新疆麦盖提县的阿不都扎衣尔·阿不都卡地尔没有想到,在距家乡如此遥远的宁夏,自己也能看到一望无际的葡萄园。

    在北方民族大学前不久开展的“少数民族青年走访新宁夏”活动中,就读于该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阿不都扎衣尔和其他100多名同学沿着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调研时的足迹,先后前往闽宁镇、志辉源石酒庄、白芨滩防沙治沙展览馆、黄河宁夏吴忠市区段和宁夏博物馆等地。

    其间,这名维吾尔族青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贺兰山东麓藤蔓万顷、葡萄飘香的丰收场景。三面环沙、干旱缺水、大风凛冽曾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短板,但现在,塞上荒漠悄然变身为“醉人”港湾,年产葡萄酒1.3亿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

    阿不都扎衣尔抓紧时间与正在作业的工人、技术人员交流,了解葡萄种植技术、产品销路和老百姓的收入情况。

    他发现自己身处的位置,与法国波尔多产区同处北纬38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没有让宁夏的葡萄酒产业一蹴而就。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有第一代农垦人在荒滩上耕耘;到了80年代,又有第一代葡萄酒人在酿酒车间琢磨;就连此行的志辉源石酒庄也是祖孙三代几十年不断传承创新的成果。

    “一个建立在废弃砂石矿渣上,将废石、废坑及各类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利用建成的酒庄,如今的一叶一藤一木都彰显出自然质朴之美。”阿不都扎衣尔说,他从这家酒庄的转变中,读懂了宁夏人民对自然人文的尊重以及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

    参与酒庄经营的年轻人走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这更是让见惯传统种养模式的阿不都扎衣尔耳目一新。他计划暑假去吐鲁番盆地走一走,告诉果农们自己的见闻。

    漫步于黄河河畔,登临中华黄河楼,极目远眺间,20岁的藏族小伙张斌年同样想到了家乡——青海省大通县。史书曾记载,那里“山土肥沃,林木櫹槮”,但张斌年却依稀记得,小时候家门口的大通河总是浑浊不堪。

    伴随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张斌年目睹了家乡“旧貌换新颜”。他说,当地政府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责任主体、牵头单位、配合部门和工作措施、达标期限。

    这与黄河楼所在的青铜峡市“守好黄河生态红线”的种种措施异曲同工。参观时,张斌年还看到了一群活跃在黄河沿岸的“红马甲”,“有的是讲解员,有的是青年志愿河长,大家都在尽心尽力推动黄河生态的绿色发展”。

    行胜于言,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张斌年随后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他希望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志愿精神的传播人,在行动中收获更多精神果实。

    今年是来自重庆市黔江区的土家族姑娘李露在北民大经济学院读书的第三年。闲暇时,李露去过不少宁夏的旅游景点。然而,与来自各民族、各年级的小伙伴集体出游,还是头一遭。

    李露记得,在参观完闽宁镇后,同行的回族女孩杨雪提起自己大姑家的转变。因易地搬迁,杨雪的大姑一家人来到闽宁镇,一开始过着“锅里缺粮、缸里缺水、身上没钱”的艰苦日子。逢年过节,亲戚们也不愿意去她家做客,生怕给他们增加负担。后来,闽宁协作日益深化,经济状况好转,大姑不仅供孩子读了大学,自己也成为扶贫车间里的产业工人,居住环境、生活条件均有很大改善。

    “镇史馆里的一张张图片瞬间在我脑海里活了起来。”李露说,这让原本为毕业论文选题发愁的自己有了思路,她想聚焦小人物、聚焦自己成长的土族村寨,探究当地产业经济的变迁,并学以致用,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同学们此行颇有收获,超出了活动策划者的想象。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告诉记者,此次走访的初衷就是让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学生感受宁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最好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王永强说,山水之间即是国情“无字书”,访古问今亦能铸魂育人。

    走访“新宁夏”时,蒙古族女孩王馨与苗族女孩陈霞在白芨滩沙漠公园一起学习了“麦草方格”治沙法,还携手种下了几株梭梭。如今,两名不同专业的女大学生已经成为朋友,她们约好要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还要抽空去彼此的家乡看一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