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3日  03版)

    本报杭州1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1月12日上午,团浙江省委在浙江省团校举办2021年浙江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团干部们围绕“更好发挥青年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促进‘新职业’青年的发展”等主题现场展示调研课题成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们现场提问点评,近距离倾听广大青少年的呼声,为地方“两会”提案提供素材。

    活动开始前,团浙江省委各部室就联系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调研、网络问卷、文献分析等方式深入收集青少年需求、广泛倾听青少年呼声,在取得大量数据和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形成了《探索基层治理体系中专门学校的建设》《提质与增效:后疫情时代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基于浙江省的调查》《居有定所:浙江青年安居现状、态度及困境研究》等9个涵盖专门学校建设、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青年住房状况、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领域的课题。

    最终,《网络主场上的“吆喝者”:青年带货主播群体的生存状态、困境与诉求研究》等4个课题获评省级重点课题,《疫情背景下浙江省高校学生就业预期调查报告》等5个课题获评省级优秀课题。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认为,“面对面”活动作为共青团开展协商代言工作的特色品牌,不仅拓宽了青少年诉求表达的渠道,也体现了团组织积极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决心与信心。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省各级团组织能直面问题,切实把握青年发展诉求、拓宽协商代言制度化渠道、提升协商代言工作实效,建立起“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长效机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