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租房 到建行”

建行助力“安居梦”:为城市幸福赋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3日  04版)

  •     梦享社区炭灰与明黄交错涂刷的墙体取色寓意“前途辉(灰)煌(黄)”

  •     建行大学与梦享社区为租客共建图书室

    漂泊的创业者需要落脚地,引进的人才盼望可栖枝。

    “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重要举措。这些年,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发展住房租赁是解决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出路,不少机构企业都在为此努力。这其中,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做法颇有独特之处。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一家在住房金融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银行, 三年多前就推出了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分别为“安居”提供建行方案、为“乐业”添注源头活水、为“共享”搭建开放平台。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战略互为支撑、相辅相成,金融科技战略可以为住房租赁和普惠金融战略提供保驾护航;住房租赁本质上就是一项普惠性业务;普惠金融可以协同住房租赁为租赁各类群体提供更好服务;住房租赁和普惠金融给金融科技带来发挥优势的场景和舞台。

    战略推进三年多以来,建设银行以市场体系专业服务开展住房租赁试点探索,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租赁平台服务网络,平台在300多个地市上线运行,打响了“要租房 到建行”的品牌,引领了“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长租文化,打造了240多个遍布全国的“CCB建融家园”长租品牌社区,激活了大量的存量闲置房源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改善了中低收入人群住房条件,提升了旧城改造的居住环境和品质。

    广州的“梦享社区”“青年公寓”“空港小镇”等项目是其中的代表。近些年,建行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城市幸福赋能,以绣花功打造城市新社区、以微改造开启城市新动力、以大画笔铺展乡村新蓝图,这些努力正让一座城市的人们住得更幸福一些。

    以绣花功打造城市新社区

    不同的城市总有着类似的场景——万千广厦之间,一端有大量房屋闲置“晒太阳”,一端有无数的追梦者挤在狭小空间“打冷颤”。

    比如广东省,自2006年以来,广东省常住人口一直“霸占”各省市排行榜首,自然增长人口和流入人口数量近年来均列全国首位,衍生出巨量的租赁需求,但实际居住水平却参差不齐。

    仅广州市就有城中村304个,私宅近40万栋,承载了60%以上新市民租房需求。北山村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该村地理位置优越,距琶洲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仅6分钟车程,距粤科孵化器、阿里巴巴大楼、广州大学城仅10分钟车程,是刚毕业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缓冲带”。但是,其糟糕的居住环境长期以来却成为了政府和租客的“心病”。

    城中村问题,是国内许多大中城市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都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建行联合建信住房及租赁运营企业梦享公司共同打造北山梦享社区。由建信住房与村民签订10年期以上租赁合同,向农村房主支付稳定的租金,并将获取的房源委托梦享公司运营。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社区管理房源已达2100套,为近3000名“广漂”提供了新家。

    “梦享社区建起来后,运维也上了系统,村民有钱赚,政府有税收,治安好管理,银行获得了客源,梦享项目落地了,各方都能满意。这样的项目我们还要做,而且一定会做得更好。”社区创始人满怀信心地说。

    运营过程中,梦享社区不仅拿到了建行提供的低成本租赁贷款,使用着建行开发的住房租赁管理系统和智慧社区平台,还通过建行牵头组建的“产业联盟”获得了装修改造、家具家电等加盟企业的价格优惠。在社区一层,梦享项目的一位负责人指着商铺说:“不止如此,社区商户都加入了建行的‘安居云生态’,医疗、家政、商业等服务都可以提供,而这些个体户又得到建行普惠金融的支持,我感觉一切都很完备。”

    以微改造开启城市新动力

    在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调整过程中,闲置厂房由于生产条件跟不上,拆除成本又很高,俨然成为城市更新升级中“进退两难”的痛点。

    如何对待老厂房,关乎历史,它意味着如何对待城市曾经走过的路,意味着如何对待广州的工业发展史。如何利用老厂房,关乎未来,发挥其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价值,就能为城市发展拓展空间、产出效益。

    建行通过厂房租赁微改造这个小切口,盘活房产、重组要素、提升治理,打造高品质居住乐园投向钟情于这座城市的新来客,激发出城市更新的新动力。借助这种赋能,曾经辉煌,有过落寞,越来越多的广州老旧厂房,正迎来新的生机。

    “亚洲青年创新园区”,高大上的名字与老照片中的破旧原本真是沾不上边。那里曾经燃烧着炼钢熔炉的熊熊火焰,轰鸣着流水线上的隆隆机器声,可是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创新、城市发展,园区逐渐衰败,时光让它变得荒芜寂静,成了工业遗存。

    建行联合建方公寓以“金融赋能+产业整合+住房租赁”模式,将闲置厂房打造成了品质好、颜值高、价格优惠的青年文化创意聚居地。工业与文化结合,的确能带来独特的想象空间。在这小小的乐园中,年轻人卸下了不堪其重的住房包袱,轻装上阵,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建行给予广东建方625万元住房租赁经营贷款,用于支付该项目的装修改造款,贷款期限为8年,利率4.9%。这让建方有底气将6500平米的废置厂房打造为254间专供应届毕业生拎包入住的青年公寓,做成了“建方寓”的品牌项目。

    建方运营的负责人说,以一套20平方米单间户型为例,收房及装修成本约为1440元/套/月,新毕业大学生通过企业批量承租入住该房间的价格是1980元/套/月。对比周边均价每月可节省数百元。如果使用建行龙支付,租金价格还会更低,优惠力度更大。

    这些年,通过建行的赋能,广州不少荒芜的老旧厂房重新焕发了活力。建行联合相关合作方为厂房注入文化基因,植入创业梦想,使沉睡的工业资源苏醒过来,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各类文创园纷纷落地,一派生机。

    以大画笔铺展乡村新蓝图

    物外公寓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的凤和村。若非亲眼见证,很难想象这个临近机场1.5公里,两条地铁交汇处的现代空港小镇以前竟然是近乎荒芜的“空心村”。本地户口4670人中仅870人常驻村内,550栋房屋中有200多栋处于空置状态。

    近年来,在政银企合作的住房租赁模式推动下,凤和村的样貌发生了巨变。如今,这里已经蝶变为网红村,入选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评出的首批100个广州网红打卡地,还有了一个时髦的新名称“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

    现代化的公寓、漂亮的社区水体、村民艺术博物馆、网红直播中心、音乐吧、深夜书房、劳动者港湾、建行大学、综合社区党建中心……这种改变不仅仅有产业生态重塑带来的震撼,更有美学设计直接触达乡村振兴的本质需求。

    当你走进空港小镇,将穿越时间隧道看见百年前的村庄的影子,岭南特色的瓦房,长着葱绿青苔的屋檐,鸟儿飞过、停留,唧唧喳喳的叫唤,时间顿时变得很慢,仿佛走进了木心的“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诗意。优美而又诗意的环境,让网红主播都爱上了这里。在如今的凤和村,老村民记得住乡愁,新市民获得了归宿。

    小镇联合广州图书馆共建的“深夜书房”大费周章地修复了一砖一瓦,既保留了古村落的老味道,又开辟了村民学习的新空间。闲置的祠堂小楼已经改建成村里的艺术馆,是居民开展艺术教育的好场所,公共空间还可以共享出来办会、办展、办酒席,又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这是村民原本的小楼,占地面积比较小,我们通过连廊将几座小楼连为一体,几个楼之间一下子就打通了,公寓就成规模了。”运营负责人自豪地强调,“这种设计是我们独创的,二期中我们还会拿出近400套物外公寓精品房间,联合团省委开展优惠活动,供应届毕业生免费使用,最长免租半年。”改造后,拥挤的“握手楼”消除了楼间距小“隔空握手”的尴尬,反倒真的“一同携手”成了高品质的现代公寓。住房安居无小事,小设计中的专业性,正体现了小工作中的大趣味。

    凤和村项目总投资9.3亿元,近60%资金来自建行三旧改造贷款,未来还会帮助开发一个完整的社区管理平台。现代金融“水利工程”的灌溉,让凤和村在保留古村落乡土味道的同时,散发出现代小镇的时尚气息。

    其实,城市追梦者对家的执念不只是简单地占有十几平米物理空间,家园的归属感需要有远亲不如近邻的同伴、交互碰撞的社区空间以及丰富多彩的社群文化。对于一个城市的新主人来说,比欢迎横幅和绚丽的霓虹灯更加温暖的是一种体面安家的权利和一个舒适温馨的居所。

    “建行做住房租赁不是为了在租赁市场凑热闹、争小利,而是以银行优势在住房市场的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架桥铺路,发挥金融的融通功能,培育涵盖收房、改造、出租、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租赁新生态,在底层逻辑上构筑住房保障的坚实基础,让新市民不仅有房可住更要宜居宜业。”建行相关负责人说,蓝海上,租赁之帆已然启航,建行人正乘风破浪。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中国建设银行)

    ·广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