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在“而立之年”开启新征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4日  03版)

  •     1月13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佐科总统在电视直播中接种中国新冠疫苗。佐科是印尼首位疫苗接种者。视觉中国供图

    梳理2020年中国对外交往成绩单,与东南亚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下展现出来的守望相助与合作共赢,无疑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疫情发生后中国和东盟共推复工复产、加强疫苗合作,到双方克服疫情影响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再到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修成正果,全球人口最多、经贸关系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叠加疫情冲击下,中国-东盟合作却呈现出异军突起、逆势上扬的态势,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发出了积极声音。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年年初表示,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也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国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既有坚实基础,更有无限潜力。

    带着强劲的合作韧性和势头,中国-东盟来到了双方建立对话关系的第30个年头。为推动双方关系在重要时间节点上迈上新高度,王毅在开年访非归来仅一天之后,就在1月11日至16日开启了对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四国的正式访问。

    中国对东盟10国实现疫后线下交往全覆盖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自去年8月以来,王毅已同越南、柬埔寨、泰国等8个东南亚国家外长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线下外交活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加上此次王毅出访的4个国家,中国将实现疫情发生以来对东盟10国双边线下交往的全覆盖。许利平说:“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人文交流合作基础良好。加上中国和东盟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历史性进展,毫无疑问,东盟在我国发展对外关系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同时,东南亚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缘政治地位日渐突出。近几年,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多次表达了对东盟在“印太区域秩序”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期待。去年10月,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首次出访便选择了越南和印尼两个东南亚国家;去年12月,时任欧盟主席国德国宣布欧盟和东盟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安全开放的贸易路线和自由公平的贸易”。在拜登确认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后,很多媒体均猜测,拜登政府未来将会扭转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与东盟的“疏离感”,重建美国在该地区的联盟网络。

    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严重冲击的今天,许利平认为,中国和东盟既互相认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又有智慧有能力妥善管控分歧,将有利于双方制定共同认同的地区规则,发展更为健康的双边关系,同时为捍卫多边主义、推进自由贸易、维护地区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具体到王毅此次出访的4个东盟国家,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在1月11日的报道中分析称,它们“既有各自特点,又有共同特征”。

    缅甸是今年中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也是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主席国。王毅1月11日与缅甸总统温敏会见时表示,他此访旨在体现中方期待并支持缅新政府顺利成立,沿着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从缅人民长远利益出发,实现国家振兴和长治久安。

    印尼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规划正在稳步推进。就在王毅12日到访印尼之前,印尼国家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于11日批准了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公司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将从1月13日开始对公众接种科兴疫苗。这无疑是对中国疫苗研发和参与更多国际合作的肯定和鼓励。

    文莱是王毅此访东盟的第三站。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认为,文莱是中国在东南亚的一个长期而可靠的合作伙伴,双方正在积极开展包括能源、港口在内的多领域合作,中国也把文莱视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

    对于菲律宾,许利平分析指出,作为东盟国家中唯一一个美国盟国,菲律宾在东盟成为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存在。同时,作为与中国在南海岛屿归属权上存在争端的国家,中国保持中菲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合理、向好发展至关重要。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年初,王毅曾为中国和东盟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具体提出了三大合作方向。首先,要携手彻底战胜疫情。第二,要全力推动地区经济复苏,有序扩大“快捷通道”“绿色通道”的适用范围。推动RCEP尽快生效,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机遇,培育科技创新、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经济新增长点。第三,要坚持推进可持续发展。

    许利平分析认为,毫无疑问,从短期来看,加快疫后复工复产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点,双方要在本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过程中,推动“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机制一些具体项目稳步落地。

    王毅外长的东盟之访仍在进行之中,记者梳理外交部网站官方信息之后发现,在王毅此访的前两站缅甸和印尼,中缅、中印尼双边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多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缅甸,双方在习近平主席同缅甸领导人宣布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一周年之际,同意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加快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三端支撑项目和互联互通合作,宣布中方援缅滚弄大桥开工建设。双方签署了《中缅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成果。中国还宣布将向缅方提供一批抗疫物资,并启动中国援缅疾控中心建设。在印尼,双方共同见证签署了《关于中国和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印尼政府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表示,印尼和中国的发展振兴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印尼愿同中方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推动雅万高铁、“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

    数字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引擎

    中国-东盟合作步入加速期,双方不仅在既有基础设施等优势领域继续发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20年迈向2021年,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交往从数字经济合作年来到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在多措并举推动可持续发展合作方面,王毅表示,双方要进一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重点加强减贫、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环保等领域合作,办好2021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促进人文交流,推进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

    许利平认为,数字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新引擎和新增长点,双方在战略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一方面,东盟在2019年发布了《关于向工业4.0转型的宣言》,各国领导人希望通过在工业4.0中采用创新和数字技术,建立繁荣和公平的东盟社区,以加速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另一方面,在全球数字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中国建设也在全面提速,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数字经济以其特有的优势开始领跑,并正在成为保障中国社会运转的重要支撑。在许利平看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共享医疗、跨境电商、智慧城市、在线教育等领域,都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

    许利平同时提醒说,数字经济发展呼吁数据权利保护,也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未来合作的重点关注领域。在这方面,中国和缅甸已同意支持《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共同推动构建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共同体;中方已同缅甸和印尼分别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发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和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观察人士认为,这些具体的行动都是中国和东盟合作稳步前行的重要信号,同时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进入“三十而立”之年。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2021年都将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崭新开端。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