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区:

以志愿红点亮“太湖生态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4日  06版)

    志愿服务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有效措施。近日,苏州市吴中区公布2020年区志愿服务示范站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金庭镇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双百”项目被列入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这是2020年以来,金庭镇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打造金庭特色志愿品牌工作中的一个特色项目。

——————————

    巧抓项目 创新打造金庭特色志愿品牌

    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双百”项目是金庭镇在2020年7月-9月迎接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专门创建的志愿服务项目。

    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了近百名志愿者下沉一线、走上街头,每日两次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公园景区进行现场巡查及环境整治,开展为期10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除了“双百”项目,金庭镇还开展了许多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例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洪防汛志愿服务等,都为金庭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金庭镇是国家风景名胜区,也是农业大镇。因此,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开展了许多具有本土特色的、急群众之所急的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在杨梅、枇杷等水果成熟采摘期间,金庭镇组织各村创新开展“护果”志愿服务行动,由村民自发组成志愿团队上山巡视,倡导文明采摘和文明旅游,守护村民劳动果实。此外,在重大旅游节庆活动、会议赛事期间,金庭镇的各个团队的志愿者都有计划、有组织、有培训做好活动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2020年以来,金庭镇进一步加强与本土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交流,培育、扶持、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志愿活动,打造本土特色志愿品牌。

    其中,金庭镇优秀的本土志愿服务组织为志愿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心行阳光公益服务中心作为吴中区优秀公益组织,在2020年推出了精准扶贫、关爱困境儿童、生态保护等志愿服务项目约50场,服务人次达1500余人,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西山茶文化公益组织开展的茶文化公益讲座等活动,为金庭镇碧螺春茶产业的发展、为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出积极贡献。

    紧抓队伍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

    志愿活动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建设。活动开展取得良好成效,也离不开一支支优秀的志愿团队。因此,2020年以来,金庭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建设,逐步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

    金庭镇通过对全镇志愿服务成员、场地、活动等资源的全面梳理排摸,精准挖掘志愿者资源。着力发动机关单位的在职人员,成立金庭镇红心岛党员志愿服务支队,由党(工)委书记任支队长,下设镇机关、市镇单位、非公经济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2个村(社区)相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由村(社区)书记任队长,充分激活各类志愿力量,构建覆盖全镇的新时代党员志愿服务队。

    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积极发动退休党员、文艺志愿者、律师、身边好人及先进人物、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加入志愿者队伍,更好地为全镇群众提供服务。为了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与服务水平,2020年共开展了志愿服务专题集中培训5次,力争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志愿服务团队。

    另一方面,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务实高效”的供需对接机制,结合领导挂村制度、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在重要时段、重点工作攻坚期间,深入村、社区、企业一线,调研搜集村民群众志愿服务需求,及时发布志愿活动公告,从而形成有效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和畅通的民情民意反馈渠道。

    此外,金庭镇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调动广大志愿者积极性,促进志愿服务组织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保障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目前,全镇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达2万人,活跃志愿者4000多人,活跃团队31个。

    强抓阵地 统筹协调志愿活动载体资源

    刚吃过午饭,金庭镇东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门口就开始热闹起来。一位位银发老人来到实践站参加下午丰富多彩的活动。观影厅、阅览室、舞蹈房、老年人生日厅……东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房间设备齐全。东蔡村的志愿者根据老年人需求,有计划、有安排每天推出不同的活动和服务,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东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全镇1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2020年,金庭镇着眼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新平台,完善西山农业园区(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架构。设立西山农业园区(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西山农业园区公司、旅游集团、金庭地区人民医院等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全镇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志愿服务。同时,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和各条线相关活动,开展好七大平台活动,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下阶段,金庭镇将进一步完善全镇文明实践体系建设,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及时传播党的声音、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大力传承优秀文化、精准提供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新风助力金庭镇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金庭镇)

    ·广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