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 成长护航

团衡阳市委:“呵护明天”进万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1月14日  05版)

    色彩艳丽的“跳跳糖”放在眼前,但湖南省衡阳市演武坪小学梁沛雯同学心里没有一丝欣喜,而是充溢着恐惧。

    她知道这是一种新型的毒品,甚至还模模糊糊地记得前段时间老师在知识讲座中严肃的提醒和微电影里恐怖的图片。

    “在教学现场我们还看到了很多毒品的模型展示盒,上面标注了奇怪的名字。”梁沛雯说,自此她看到那些花花绿绿包装怪异的糖果,都会多一分小心。

    据团衡阳市委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在部署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时,尤其注重贴近性,潜移默化地让防毒知识在参与的学生心里扎根。

    仅有现场的接触教育并不能持久,团衡阳市委按照《“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衡阳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常态化组织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进单位、进农村。在各大、中、小学校,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学习了解中国近现代禁烟斗争史,邀请校外禁毒专家开展知识讲座;在企事业单位,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警示教育。

    据悉,团衡阳市委围绕安全自护、禁毒防艾、校园欺凌、网络成瘾、心理健康5个方面,持续开展衡阳共青团“呵护明天”系列主题活动共计200余场,覆盖近30万青少年。活动紧扣“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青少年禁毒防艾”“校园防欺凌”“拒绝校园贷”“青少年网络成瘾预防教育”“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等9个主题,已逐步在青少年周围形成保护与服务规模化态势。

    作为湖南省内人口第二大城市,加之临近两广,衡阳境内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团衡阳市委努力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贫困学生实现读书梦想。

    近5年来,团衡阳市委累计筹集“希望工程”资金1500多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6120人,先后支持衡东县尚德学校、衡山县岳北小学、衡南县引田小学等30所贫困地区中小学进行改扩建;并在全市集中开展了“青春助脱贫·点亮微心愿”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实现“微心愿”1200余个。同时,通过深化希望工程“一元捐”、芙蓉学子、湘窖学子、茅台学子等学业资助项目,为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

    除了资金上的扶持,团市委在全市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长湖小学、衡东二小、江河中学等15个中小学建立了“七彩小屋”关爱农民工子女阵地,覆盖农民工子女1.2万人;流动青少年宫先后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共35所中小学校,开展各类支教、心理辅导160余次,惠及学生人数达4万余人。

    “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我的作文从原来C级到了B级,让我非常自豪。”衡阳市冶金小学三年级的阳乐康同学说起参加冶金街道建国里社区开办的“阳光助新苗”项目的收获,有些激动。

    冶金厂是一个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厂区,辖区内老龄化较为突出,留守儿童问题成为当地家庭教育共性问题。为解决辖区隔代教育问题,2019年,珠晖区冶金街道团委以衡阳师范学院在冶金辖区建国里社区建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契机,结合衡阳师范学院学生实践平台,采取“一对一”线上辅导或“点对点”入户辅导的形式,开展“阳光助新苗”项目,给辖区内留守儿童以学习辅导、生活陪伴、心理引导等方面的帮扶,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拓展其知识面。

    即使在去年疫情期间,冶金街道仍然组织师院大学生志愿者,对辖区的留守孩子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截至目前,大学生志愿者制作了语文、数学、英语、心理辅导等课件300多个,累计授课400多个课时。

    随着团市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纵深推进,越来越多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留守儿童开始出现。去年7月,耒阳市正源学校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取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成为考古界团宠。10月、11月,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合唱团走上了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表演舞台。

    团衡阳市委负责人表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团组织开展“呵护明天”行动不仅关注其成长的生活环境,针对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和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更注重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引领,线上、线下齐发力,使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植根在青少年心中。

    此外,团市委围绕“五四”、“六一”、“十一”、抗美援朝70周年、少先队建队71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各级团队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色文化进校园”、诵读红色经典、党史团史学习交流、寻访革命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等主题团(队)日活动百余场,组织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向青年面对面宣讲党史国史团史、青年榜样故事、红色故事等。去年以来,团市委共开展宣讲活动29场,覆盖青年近5万人,切实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主题学习30期,相关课程观看量达180万人次,覆盖12万青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