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落幕 奇迹与困扰共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2月23日  06版)

  •     当地时间2月21日,德约科维奇夺得2021年澳网男单冠军后与观众席上的团队工作人员握手致意。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2月21日晚,202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德约科维奇第九次问鼎澳网,成为史无前例的澳网男单“九冠王”。前一天,大坂直美则延续了自己但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必夺冠的纪录。男、女单打赛场上双双创造的两大奇迹,为举办过程曲折坎坷的本届澳网做了一个还算圆满的注脚。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职业体育赛事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网球作为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自然难以幸免。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年初举行的澳网公开赛是唯一未受影响的网球四大满贯赛事。转眼到了2021年,开年之际举办的澳网又有着为整年的职业网球赛事立标杆的意义。然而,新冠疫情在很多国家时有反复,给国际体育赛事的顺利举办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因素。

    据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鉴于澳大利亚防控疫情的需要,今年的澳网原本也有被取消的可能,毕竟,只要澳网举办,就将有数千名海外人士进入澳大利亚,这将给当地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

    经过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与澳网举办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的多轮谈判,最终双方达成了澳网可以举行的协议,但澳网需要履行多项疫情防控的措施,包括澳网资格赛放在迪拜举行;所有参赛人员都是由澳大利亚网球协会派出的17架包机从阿布扎比、洛杉矶等地接到澳大利亚;所有参赛人员抵达澳大利亚后均需要接受14天隔离等。为了给参赛运动员腾出隔离的时间,今年的澳网从原定的1月18日揭幕推迟到2月8日,延后了3周。

    尽管14天隔离政策引来不少运动员的不满,但对于去年因疫情导致参赛量大幅减少,进而收入锐减的职业球员来说,仍然没有人希望错过奖金不降的澳网。

    不过,通往澳网的道路并不坦途。在从世界各地飞往澳大利亚的澳网包机上,有3架包机出现多例新冠病毒阳性的病例。这导致这3架包机上的乘客必须接受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之后,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澳网热身赛上,出现了新冠阳性病例,导致澳网热身赛被迫取消。再之后,因为澳大利亚疫情的反弹,澳网举办地——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宣布“封城”5天,澳网又不得不空场举行,紧急启动退票工作。

    在球员抵达澳大利亚之后的14天隔离期里,尽管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已经为球员争取到了每天5小时赴场地进行训练、健身和用餐的时间,但由于差别对待的政策(部分明星球员得到更优越的生活和训练条件),引发一大批参赛选手在社交媒体上的集体吐槽。

    但至少这些选手还有参加澳网的机会。

    西班牙选手巴多萨在抵达澳大利亚后成为第一位在隔离期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运动员,她说,感觉自己就像被全世界抛弃了一样。英国名将穆雷在前往澳大利亚之前被查出新冠病毒阳性被迫取消澳网行程,他又一次错失了改写自己澳网“千年老二”命运的机会;中国小将王曦雨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备战澳网期间被查出新冠病毒阳性,这位2018年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今年被澳网授予女单正赛外卡,这将是她首次登上澳网女单正赛的机会,但新冠病毒夺去了她的这次机会。

    在隔离14天后顺利参加澳网比赛的选手,挑战才刚刚开始。

    最终在女单夺冠的大坂直美,可能根本想不到,她在2019年澳网夺冠时的决赛对手科维托娃、她在2020年美网夺冠时的决赛对手阿扎伦卡,也都是大满贯冠军,但她俩竟然都没能在本届澳网闯过第二轮。像科维托娃、阿扎伦卡这样在本届澳网一轮游、二轮游的大满贯冠军可不在少数,科贝尔、西里奇、大威、瓦林卡等都在这份名单上。

    相比之下,坚持到半决赛的小威,输给的对手又是最终夺冠的大坂直美,已经表现得足够出色,但她在赛后泪洒新闻发布会的场景令人动容。随着大坂直美的崛起,女子网球的改朝换代已经不可避免,但小威距离追平考特夫人24个大满贯女单冠军的纪录只差一步,却迟迟未能实现。去年以来的疫情,更是让今年将年满40岁的小威的训练、比赛受到很大的影响。小威的眼泪,大概也是预感到自己与实现24个大满贯冠军的梦想已经渐行渐远。

    男单赛场上,当小德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九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的选手,他也发现当年的男子网坛“四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小德、穆雷),这次只有他一人还能站在距离冠军最近的地方,在年龄、伤病、状态等因素影响网球运动员的表现之外,疫情也成为运动员们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正如小德所说,“本届澳网已经看到很多球员受伤,即便是身体素质很棒的球员……隔离对我们的身体确实造成了一定伤害。”

    这次在澳网再次夺冠,小德的最大感受是过去4周的曲折经历,包括场外因素和隔离,他说,“过去4周,就像坐过山车似的。”

    但无论疫情正在给职业体育赛事造成多大阻碍和麻烦,对于运动员来说,能够参赛就是最大的幸福,正如大坂直美所说,“在这个时候,能够参加大满贯赛事,本身就是一种特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