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诗词“命名”当下,让生活精致一公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2月23日  09版)

  •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云上”千人团

    诗意地吃,诗意地穿,诗意地栖居,诗词的日常性和生命力正在被激活。

——————————

    看到广州人李耀鹏传承四代的美食“煎堆”,你想起了哪句诗?是“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还是“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送一句诗词给“诗意机长”马保利的乘客们,你选“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还是“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如果要用诗词给毛笔起个名字,有人说叫“中山兔”,因为“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有人说叫“如刀”,因为“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觉得,其实可以起个很简单的名字——“神来”,因为古人说写诗,“神来、气来、情来”。

    2月13日大年初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以下简称“诗词大会”)如约而至。

    “云上”千人团首发, 首期出题年味美食“煎堆”

    在这个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的特别的春节,我们与远方的亲朋好友在“云上”举杯邀明月,千里共婵娟,而诗词大会也首次有了“云上”千人团。通过实时连线,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在“云上”提问和参与,在现场以穹顶屏幕的方式展现。他们既是观众,又是出题人、解题人,还承担着大众评委的角色,会对选手们的答案作出及时的民意呈现。

    本季诗词大会首次增加了“半开放式”的比拼环节,也就是那个给煎堆、苏绣配诗,给脐橙果园、雪地摩托起名的“助力千人团”环节。

    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说:“我们希望通过选手在这个环节的比拼,让大家感受古诗词在当下仍然具有的鲜活生命力。它不仅仅有风花雪月的浪漫,也有衣食住行的烟火气,更是连接传统和现代的一座桥梁。”

    颜芳透露,“助力千人团”的筛选分为“故事”和“人”两个维度,尤其重视生活中的诗意,保证节目中既有大国情怀也有人间烟火,致敬平凡生活中的伟大。

    比如,首期节目在大年初二播出,而节目中的煎堆正是以一道典型的“年味美食”来出题,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考一考大家的诗词应用。此外,融入2022年冬奥会元素的用诗词给冬奥健儿加油,由中国冬奥冠军杨扬出题。还有与国家级非遗“苏绣”“绥德石雕”等传统工艺互动,用诗词意象为“湖笔”“奉节脐橙”命名等。

    而节目组在出题人的选择上,特别选择了东西南北四个“极致”的地方——西边,到达中国海拔最高的普玛江塘派出所;东边,到达迎接第一缕晨光的嵊泗列岛花鸟灯塔;北边,到达黑龙江边境线上的北极哨所;南边,到达西沙群岛的中国邮政局。

    对于诗词的热爱,总能让生活比从前精致一公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日本在给中国运送的抗疫物资箱上写下了王昌龄的诗,让这两句沉睡了多年的古诗一夜之间“火”了。

    颜芳说:“它是那样恰切地表达了国际友情。我们突然意识到,中华经典诗词总能在某一个瞬间直抵人心,又润物无声。诗词来源于生活,而对于诗词的热爱总能让人们的生活比从前精致那么一公分。本季诗词大会就是撷取了这一公分,带动全民一起在生活中灵活运用古诗词,让生活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赋能。”

    事实上,诗词大会的这个新玩法,和此前风靡的“飞花令”一样,也有其历史渊源,可以说是一种诗词游戏。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已经担任了六季《中国诗词大会》的题库老师,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古人常会作诗词专门吟咏、描写某一种事物,这就是咏物诗词。为了避免陈词滥调,文人之间吟咏同一事物,有时会规定某些常见的状物字词不得出现。比如,咏雪时不能出现“白”“玉”这些字,这就增加了写作的难度和乐趣。

    方笑一说,古人还会就同一场景写诗唱和,比如,唐代诗人贾至写了早朝大明宫的诗,就引来王维、岑参和杜甫等的和诗,从这些诗词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吟诗填词的趣味和比拼诗艺的雄心。“我们在诗词大会中让两位选手就某一场景给出合适的诗句,再让‘云上’千人团投票评判,这受到了古人的启发,也表明了诗词大会节目对诗词理解和应用的重视。”

    诗意地吃,诗意地穿,诗意地栖居

    本季诗词大会凸显诗词在当下生活中的应用,用最古老的诗词形容最鲜活的当下。在百人团中,也不乏把诗词融入各行各业的故事。

    来自杭州的翻糖师陈瑶,开了一家甜品店“木桃”,店名取自《诗经》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作品《最忆是杭州》中,她结合了杭州的云栖竹径、雷峰塔、三潭印月、《梁祝》《白蛇传》等元素,把传统文化之美集中在了翻糖蛋糕上。

    苏州姑娘周立言是一名旗袍设计师。2015年7月22日,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她带着 20 件“姹紫嫣红”系列的苏绣旗袍亮相,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周立言记得,小时候,父亲把家里的挂历纸裁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抄上诗词,每天陪她背一段,一直坚持了9年。长大后的她,本科读汉语言文学,研究生念昆曲研究,毕业后在高校教文学和艺术史。因为深爱传统文化,并被旗袍的魅力吸引,2013年,周立言跨界转行,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创办了自己的旗袍品牌。

    在米兰世博会后,她每年都会去国外参展,包括“绿竹猗猗”“洛神赋”系列等,每一件旗袍的命名都来自古诗词或古典文学。“我们现在也许远离了古典,但是内心会不自知地热爱古典,希望能够通过一种方式把诗意带在身上。”

    除了旗袍创作,公司小伙伴每个人都有一个花名,都是词牌名或曲牌名。比如,她自己是“临江仙”,运营主管是“浪淘沙”,CEO是“破阵子”。在诗词大会现场,她还为嘉宾们各设计了一件衣服:给蒙曼的是“满庭芳”,取自“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给王立群的是“绿竹猗猗”,取自“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时尚杂志编辑李津,喜欢各种时髦的新鲜事物,也深爱传统文化。在工作中,她会从古诗词中寻找拍摄时尚大片的灵感。“从业十多年,在他人眼里,时尚圈或许是潮流、奢华、标新立异;而古诗词可能充满了年代感,老派、枯燥。可在我看来,古诗词也很时尚。很多时尚大片的画面感都可以用古诗词来更准确地描述,也更容易让人感同身受。”

    梅婷出演话剧《天堂的隔壁是疯人院》,如何在话剧舞台上表现她的骄傲、狂放、不羁,还要有美感?李津和摄影师商量创意时,得知他喜欢养鸟,她一下就想到了苏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于是,在拍片时,摄影师找来一只小鹰,让梅婷“擎苍”,果然成片够霸气。

    赵明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日常工作是对城市和乡村进行规划设计。“规划可以理解为把诗歌书写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为人民创造诗意的栖居环境。”赵明说,在工作中,他会把自己喜欢的诗词融入规划设计中。

    此前,他参与规划设计四川省邛海湿地恢复工程,就根据湿地公园的环境,为每一个景点以诗词元素一一命名。桂桥赏月,来自“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蒹葭飞鹭,来自“摇落枯葭战晚秋,浴凫飞鹭两悠悠”。而在安徽绩溪县尚存,他们为村民设计了一个聚会闲坐的大竹棚,起名为“幽篁里”,取自王维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赵明回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前院长杨保军说过,“未来的城市建设,要有诗情画意,才能称之为成功。人居环境的最高境界可以借用海德格尔的一句话来描述,即‘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诗意地吃,诗意地穿,诗意地栖居,诗词大会到了第六季,激活了诗词的日常性和生命力,诗入寻常百姓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