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江“治病”敷衍了事 玩文字整改纸上谈兵

六市(区)被生态环境部集体约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2月23日  07版)

    长江“病”了,但沿江一些地方却拿着生态“药方”搞变通、走捷径,不少项目本应几年前就药到病除,如今却还在纸上谈兵,玩文字整改。

    今天,因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长江经济带城市安徽省池州、江西省上饶、湖北省孝感、湖南省衡阳、重庆市南川和四川省遂宁六市(区)政府被生态环境部集体约谈。

    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通报称,被约谈的地区都有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且长期未整改到位,环境监管不严不实。

    “敷衍”“走过场”“畏难”等字眼多次出现在今天约谈信息中。

    早在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就点名安徽省矿产资源无序开采,当时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承诺将关闭大历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的石灰岩矿,并表示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

    生态环境部近期督察发现,东至县的整改是“文字整改”。该县住建部门及风景区管理处放任企业长期非法开采;池州市原国土资源局违规为企业延续采矿权。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以修复之名,行开采之实。整改到期前紧急变更治理方案,搞变通、走捷径。

    徐必久指出,池州市原国土资源局同意方案变更,明显失职失责。池州市、东至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明知存在相关问题,仍通过治理验收,申请整改销号,多部门履职不力。

    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及2018年拍摄的长江警示片均指出,江西省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出水严重超标。

    徐必久在约谈时指出,上饶市承诺2019年6月底前完成垃圾填埋场整改,近期生态环境部调查发现,作为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牵头单位,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仅以下发“月度考核通报”方式督促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不动真碰硬,对县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不过问、不调度。

    上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专业水平不够”为借口,整改督导走过场,上饶市生态环境局信州分局虽多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但后续盯办不到位。

    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湖北期间,交办了群众举报的孝感市汉川市黄龙湖被大面积违规填占导致生态破坏问题。

    徐必久说,孝感市仅根据汉川市调查结果,就公开认定举报问题不属实。生态环境部调查发现,2016年以来,钰龙集团先后在黄龙湖水域范围内填湖7处,共侵占湖面198.33亩,但汉川市没有组织核实,即认定群众举报不属实。调查同时发现,汉川市水利和湖泊局编制黄龙湖详细规划时,擅自将部分湖泊水域调出保护范围,导致调出水域最终被填占殆尽。

    在湖南,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进驻期间,督察组先后11次向当地交办群众举报衡东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相关生态环境问题,但近期调查发现,衡阳市委、市政府对整改不重视,有的领导干部存在畏难情绪,不敢较真碰硬。

    目前,金龙矿业公司尾矿库环境整治仍不到位,对尾矿库废渣的监测显示,总镉浓度严重超过限值。

    重庆市南川区4年前就应完成的整改,目前仍问题重重。徐必久通报,2017年4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了先锋氧化铝公司尾矿库渗滤液长期污染周边环境问题,当地承诺当年年底完成整改。

    调查发现,先锋氧化铝公司擅自降低工程标准,未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整改,导致整改空转。南川区在该公司渗漏污染未得到彻底解决即上报整改销号。有专家明确提出吴家沟尾矿库截洪沟、排渗设施有多项不合格,但南川区原安监局仍将手续完成视为整改完成。南川区应急管理局对黄泥坡尾矿库闭库工程安全设施建设工程监督指导不力。

    2019年长江警示片披露,四川遂宁市射洪市大量生活污水经县城污水处理厂溢流口直排涪江。整改方案要求2020年6月完成整改。调查发现,当地武安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依然严重。射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敷衍整改,将已经完成的9个项目纳入整改方案,先后12次接到有关部门督促加快整改,依然无所作为。该局在明知污水处理厂有溢流情况下,仍形成销号资料上报。调查还发现,射洪市河长制形同虚设,巡河不查河、查河不治河。

    约谈要求,六市(区)党委、政府要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的整改方案,并于20个工作日内抄送生态环境部和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并同步向社会公开。

    约谈会上,池州市长操龙灿、上饶市长陈云、孝感市长熊征宇、衡阳市长朱健、南川区长张兴益、遂宁市长邓正权均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坚决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返回